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為中國受害教徒發聲 陳日君領自由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130/20602412

陳日君在社交網站上載頒獎禮的相片。
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日前向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頒發「杜魯門列根自由獎」,以表揚他為中國受迫害宗教人士發聲,陳日君昨晨在社交網站分享得獎感言,對於可代表中國內地因基督信仰而失去生命或仍然受迫害的兄弟姊妹領獎心存感激,又指「沒有人能拿走他們的尊嚴(即使那些嘗試拿走他們尊嚴的,最後只會被羞辱)。」 

紀念為尊嚴自由犧牲的英雄
陳日君在社交網站上載頒獎禮的相片,表明對「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一直致力維護人權感敬佩,「我在這裏心懷感激地接受這個獎項,不是為了我的榮譽,因為我幾乎不曾為自由付出過任何代價,而是為所有為中國和香港的自由而受苦的人。我為所有真正應得、卻未能前來這裏的人領取這個獎項。」
他又表明,會紀念為人類尊嚴和自由事業獻出生命的所有英雄,「我們不要哀悼他們,因為他們已在上主的智慧中,得享內心的幸福,然後我們明白那些試圖傷害他們尊嚴的人,他們只是自損人格和自甘墮落。我想要記住許多在中國或香港正在遭受苦難的英雄,他們對尊嚴、自由和民主表達了尊重」,暗撐「被退休」的廣東省汕頭教區主教莊建堅。
中梵早前就主教任命簽訂臨時協議,梵方為此要求莊建堅退休,當地教區早前為莊舉行榮休典禮暨彌撒,彌撒由前非法主教黃炳章主禮,莊只參與典禮,沒有出席彌撒。陳日君上周六發表〈你去慶祝勝利,但放過老人家,給他安寧吧!〉的博文,不點名指典禮安排是「再次在傷口上撒下侮辱的鹽巴」,「不公義地強迫一位老人家放棄他的牧職,改以支持一名曾經是被絕罰、並且長期蔑視教會紀律的『主教』而作出的那些所有荒謬的所謂典禮,這種做法是非常殘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