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逾20車主控訴:Audi異味致血癌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daily/article/20190313/20632168
內地一名方姓奧迪車主患血癌後在院留醫
中外合資、在內地生產的Audi(奧迪)部份車款,遭多名車主實名控訴,稱買車後確診患血癌,有兩人病亡。文章引起共鳴,已有20多名車主聲稱有同樣病徵,2,400多人不滿車有異味加入維權,Audi官方回應稱沒事實證明Audi車與患癌有關。
奧迪車主「豆豆在哭」近日在微信公眾號發文章稱,2015年購買Audi A4,兩年多後被確診患急性髓系白血病,目前做完骨髓移植手術。文中又指還有六名事主患白血病,涉事車型均為Audi Q5A4,車輛出廠年份2013年至20153月,都在一汽大眾奧迪前年公告「承認奧迪車有異味問題」的範圍內(涉事車型包括A4LQ5A3),其中兩名車主因白血病致死。文中提到有車主購車後,出現胎兒流產及孩子畸形,事件緣由直指車內異味。文章附買車收據、醫院診斷證明及死亡證明。文章發表後引起病友共鳴,超過20白血病病友指發病前剛換Audi新車。文章網上瘋傳,閱讀量超過150萬人次。截至前日,「豆豆在哭」更新受害者名單再添6人,但該公眾號已被封鎖。
內地汽車缺環保標準
事實上,國產Audi異味問題由來已久,2013年央視節目《豪車裏的怪味》曾曝光,部份Audi等豪車使用的阻尼片含70號瀝青成份,推測該車型或釋放有毒有害氣體。時至2017年,深圳消委會收到116宗關於Audi Q5車內異味濃烈的投訴,抽檢23輛車輛均驗出甲醛、TVOC(總揮發性有機物),其中21輛在靜止狀態甲醛超標。

業內人士向自由亞洲電台稱,因國家對車內裝飾用材缺乏環保標準,一旦召回問題車輛,意味很多國產車企無法生存,故企業及官方不可能召回汽車。
Audi公關說,「豆豆」確為Audi車主,但沒事實證明Audi與患白血病有關。Audi客服稱,20164月以後生產的奧迪Q5A4LA3車型,經升級已不存在異味問題。《蘋果》曾致電奧迪香港代理商大昌行,查問國產Audi有否在港銷售,目前未收到回覆。
 
Ng Ian :  大陸空氣有毒, 水有毒, 食物有毒, 連運動場跑道都有毒, 憑咩話部車搞到佢哋生癌?? 今次我撐AU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