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石油家族」出身 被中共禁離境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daily/article/20190203/20605361
黃婉母親詹敏利(左)目前與家人在美國生活

 曾代理周永康之子周濱案的律師陳以軒,昨接受《蘋果》電話查詢時證實,周濱妻黃婉確在Twitter發聲,但陳表明目前不方便接受採訪。「這對我是一種保護,你知道的。這對我是有風險的,但我可以確認(Twitter發聲者)那是黃婉。」據悉,黃婉雖入籍美國,但周家出事後她已被中共禁離境,現居北京。
周永康與1999年因車禍喪生的首任妻子王淑華育有兩子,47歲的長子周濱在西南石油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在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攻讀研究生期間與黃婉相識。兩人在美結婚後回流中國。周濱在美國留學時就通過關係將國外的石油設備賣給中國的石油企業,2004年成立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科技有限公司,後改名「中旭陽光能源科技」。
周永康2013年倒台後,包括周濱、黃婉等多名親屬被當局拘查,周濱被控非法經營罪,20166月在宜昌判囚18年,罰款3.502億元人民幣(約4.08億港元)。44歲的周永康次子周涵,據傳因母親去世、父親再娶而與父有嫌隙,在家人幾乎都捲入腐敗案被「一鍋端」情況下,未受牽連,傳2013年底持合法簽證移居美國。
相關新聞:高官倒台禍及家人薄瓜瓜有國歸不得
祖父發現大慶油田
47歲的黃婉出身於「石油家族」,祖父黃汲清是著名地質學家,當年有份參與發現大慶油田。黃婉父母早已定居美國,但多年來在中國經營石油業務,父親黃渝生為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董事會成員,母親詹敏利為監事會成員,黃婉在201212月出任董事長。黃婉去年11月在Twitter上稱,自己生於北京,年少時隨父母赴美,後成為美國公民,早在九十年代已把其北京戶口註銷。但她在周永康案發後,被禁止離境迄今已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