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內地司法存嚴重缺陷」美商會警告保安局:引渡修例損港營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07/20627901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特區政府早前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令大陸等未與香港簽訂引渡協議地區,可用個案形式要求香港移交逃犯,引起商界恐慌。美國商會早前就修例向保安局局長提交措辭強硬的意見書,表明對修例有強烈保留,直言內地司法制度有嚴重缺陷,任何增加大陸引渡香港外商機會的修例,均影響外商考慮是否繼續以香港為基地,亦對香港「亞洲國際都會」及「核心地區商務樞紐」地位構成重大影響。
保安局早前就修改《逃犯條例》作短暫諮詢,收到超過4,000份正反意見。早前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曾向本報表示會提交意見書,《蘋果》昨取得美國商會就修例提交保安局局長意見書,表明對港府今次建議修訂有「強烈保留(serious reservations)」,美商會相信政府今次建議的修訂,或會對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和「核心地區商務樞紐」構成重大影響(significant implications)。
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
美國商會又留意到港府對今次極為複雜和重要的修例,只給予極少時間進行公眾諮詢,並且引述香港大律師公會早前觀察,指不論香港巿民及在港外國商界組織,均對內地法律和司法制度深感憂慮(has grave concerns),認為內地刑事訴訟程序有嚴重缺陷,缺乏獨立司法機構、公平及公開審訊和律師代表,又隨意關押疑犯,而內地司法制度亦經常被濫用,令一些屬外商與本地商人的利益糾紛成為罪行。
美國商會在意見書中續指,香港一向有良好法治和司法獨立的聲譽,這正是香港成功吸引外商來港的主因,任何增加在港居住或過境外商,於內地被捕和受引渡機會的引渡法例改動,均會損害外界對在港可安全營商的印象,美商會深信有關改動,將成為外國公司決定是否選擇香港,或是否繼續以香港作為基地時,評估風險的一個主要因素,可能進一步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商務中心的競爭力。
議員:對商界殺傷力超23
美國商會在意見書總結時表明,希望香港仍是一個可安全進行商業行為地方,而不是一個謀殺和強姦逃犯的避風港,認同在諮詢文件中所說,港府要改善一些法例上的缺點,但美商會請港府重新考慮現時修訂方式,改以其他更具有針對性(narrowly tailored)的修例方案。
即將到台灣向台灣方面闡明修例建議問題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美國商會多年來對香港內務事務保持低調,今次商會仍會表達強烈意見,明顯對港府響起警號,而從其強烈意見可知修例影響美商會會員,亦說明今次修例連一般商界都憂慮香港是否安全,當局再不懸崖勒馬,對香港將有深遠影響。
民主黨林卓廷指出,因港府修例建議對商界的殺傷力遠遠嚴重過23條,23條主要是就國家安全而立,不涉及內地法制,與今次修例建議不同,在內地有業務的跨國企業都會擔心,一旦修例通過,在內地有經濟糾紛時,內地會用所謂的經濟犯罪理由將在港的涉事商家帶回內地接受所謂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