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黨領導經濟,跨境白象】奈何橋 吸乾港人血汗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024/20529158

如果高鐵香港段是隻大白象,港珠澳大橋更堪稱是條血汗奈何橋。10年前粵港澳三方達成融資協議至今,連同香港口岸及接線等配套基建設施,大橋至今已從香港人口袋裏掏去了接近1,200億元。多次超支與延誤的工程期間,單是香港部份已犧牲了最少十條工友的人命,另有超過600人受傷。

由富商胡應湘的「伶仃洋大橋」計劃到中央拍板的港珠澳大橋,這座號稱全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經濟效益一直惹人質疑,連政府喉舌也曾挑戰。《大公報》曾在200510月刊登一篇〈香港勿打造白象工程〉的評論文章,指大橋暗藏多個嚴重缺陷,包括深圳等珠江東岸地區難以使用大橋,通過香港路網會造成擠塞;未有鐵路亦令大橋難成為貫通粵東粵西幹線。

無論如何,當習近平座駕駛進大橋,中港之間繼高鐵之後,又打通了一條經脈,內地文化作風與思想,將會進一步潛移默化我城香港。
捱眼瞓等習 大媽「見車也開心」
在港珠澳大橋前,大媽揮動絲巾忘我留影

「出來了,出來了!」港珠澳大橋昨正式揭幕,外界一早傳出習近平等領導人會到人工島剪綵,過百名民眾昨早不惜捱眼瞓,清晨6時許便在珠海最接近大橋的情人南路等候,盼一睹習總風采。當車隊駛經,民眾雖不知哪輛是習的座駕,更見不到習真身,但難掩興奮之情,「看見車也開心!」
情人南路旁有直通人工島的車路,習近平昨乘坐的車隊,是經人工島北側的大橋抵達會場,該橋是興建人工島時運輸物資時使用的。記者現場所見,整條情人南路昨早雖有公安把守,但不算嚴密,惟路邊不准車輛停泊,其中有一輛車停泊了20分鐘,被公安叫車拖走。
怨珠海無公佈購票詳情
在珠海一側的橋頭,等候習車隊的市民見到車隊駛經,紛紛舉起手機拍片,然後拿出來回味。有當地市民表示,昨早7時已經在情人南路等待,到9時仍未見到車隊,不禁疑惑,「為甚麼會遲到呢」,擔心見不到習。當車隊經過後,她才鬆一口氣,覺得沒有白等。有市民激動複述目擊到習近平車隊的情況,雖不清楚習近平座駕是哪輛,但「看見車也開心」;又有大媽取出絲巾,擺好姿勢,在大橋前興奮影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