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賣股獲124億,馬雲成套現王,阿里稱為公益,炮轟胡潤挑動矛盾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029/20533315
中共嚴控資金外流之際,內地「拳頭民企」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及其家族,被揭過去一年減持手上1,100多萬股阿里股份,套現110億元人民幣(約124億港元下同),成為內地「2018套現大王」。阿里反應激烈,發火狂轟胡潤套現富豪榜挑動矛盾,質疑背後動機,強調馬雲減持套現是將錢用於公益慈善。 
上海澎湃新聞網報道,胡潤研究院上周五公佈最新《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排行榜,馬雲家族去年71日至今年930日,透過減持美國上市公司阿里巴巴股份,套現110億元(約124億港元),較去年馬雲家族套現的45億元(約51億港元),大幅增加65億元(約73億港元),增幅近1.5倍,令馬雲家族成為「2018套現大王」。研究院指出,包括馬雲在內的部份上榜富豪套現後將錢拿去做慈善。不過,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讚賞,馬雲等內地套現富豪有先見之明,在中美貿易戰擴大、內地經濟增長放慢之前,透過減持股票或分紅成功套現。 
「中國不需要富豪榜」
雖然胡潤強調馬雲家族套現做慈善,不過,阿里據報反應激烈,昨日發佈題為〈中國不需要富豪榜,中國需要企業家精神〉的400字聲明,暗斥胡潤套現富豪榜「價值扭曲」、「浮誇誤導」、「誤導公眾」、「挑動矛盾」,批評胡潤研究院制訂該榜時沒有和阿里核實,質疑數據由來,懷疑套現榜的背後動機:「對『當然式』的排行榜,我們怒難接受,更無法認同。」聲明向胡潤套現榜打了一個「大交叉」。

阿里強調,馬雲和阿里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過去一年按計劃減持股票,是兌現公益承諾的必要執行動作。阿里稱,中國需要的是具有「家國情懷」和「世界擔當」的企業家精神,但中國不需要富豪榜。
胡潤研究院同日公佈馬雲套現的計算方法,指主要參考對比阿里上市公司最近兩年年報。過去一年,馬雲通過所擁有的各個持股平台合計減持阿里1,111萬股股份,其中用於慈善部份的兩個持股平台累計減持200萬股,扣除這部份以後,剩餘部份約為911萬股,參考過去一年上市公司股價區間,按175美元每股均價計算,套現金額約16億美元,即約110億元人民幣。
胡潤稱計算方法公正
胡潤指在製作榜單過程中會盡量聯繫所有企業,但若是上市公司就直接從公開披露資訊中計算。胡潤並稱:「我們能做到今年第20年發百富榜,主要是因為用了公平公正的方法,我們從來沒有因為企業家要求上榜或者下榜而收過錢。
這是自去年10月《2017胡潤百富榜》公佈後,阿里再度質疑胡潤排行榜。當時有43名阿里系股東打入百富榜,多名阿里股東公開質疑,時任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直言,胡潤百富榜像是「抽風榜」(亂噏榜)。英國註冊會計師胡潤(Rupert Hoogewerf1999年創立中國富豪榜《胡潤百富榜》,經過近20年發展,該榜成為內地最有影響力的富豪榜之一;《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是《胡潤百富榜》的姊妹榜。

「殺豬榜」富豪屢涉貪入獄
英國註冊會計師胡潤創立《胡潤百富榜》至今近20年。
胡潤套現富豪榜惹火,胡潤百富榜或許更甚,有上榜富豪身陷囹圄、鋃鐺入獄,外間戲稱為「殺豬榜」。胡潤後來推出自家製「殺豬榜」,17年間至少有18名上榜富豪入獄。 
大多從事房地產
胡潤研究院前後發佈多份中國富豪榜,外界戲稱「殺豬榜」。自由亞洲電台引述2015年胡潤特別報告稱,1999年至2015年的17年間,登上胡潤百富榜的富豪中有35名「問題富豪」,比例佔1.1%,當中18人入獄、11人當時已經出獄、5人尚未宣判、1人已被處決。報告指出,富豪出事主要原因是賄賂、貪污及其他經濟犯罪;房地產出現最多問題富豪,達11人;接下來是金融投資,有9名富豪出事。分析指出,中國的問題富豪比例高,與官商勾結的中國特色國情密不可分,令從商的政治風險大。
2015年胡潤百富榜首富、當時坐擁1,807億元身家的李河君,去年被法院指嚴重失職,香港證監會禁止李河君8年內在港出任董事。另一名傳奇人物是三度位居百富榜榜首的國美集團創辦人黃光裕,他亦逃不過殺豬榜的命運,2010年被判監14年,目前仍然服刑。內地著名演員劉曉慶1999年打入福布斯中國富豪榜,3年後被指逃稅1,458萬人民幣(約1,800萬港元),在秦城監獄坐牢422日。2003年,內地期貨大佬袁寶璟與黑社會大佬劉漢火併並買兇殺人,被劉漢背後的保護傘、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下令斬草除根,袁氏三兄弟被處決,事件轟動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