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毛澤東過橋抽板 私企幾近絕迹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005/20515154
中共奉馬列為教條,視共產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建政之初為使政權站穩腳跟,毛澤東(圖)宣稱與資本家和平共處,鼓勵私營企業發展。豈料僅3年後老毛就反悔,強推社會主義改造,剝奪私有財產,內地民眾由此開始長達20多年的「毛時代苦難歷程」。

1949年中共奪下江山後,毛澤東曾決定先經過1520年的「過渡期」,再搞社會主義,稱為「新民主主義」時期。該時期允私人經濟存在。因中共放手,私企發展迅速,到1952年私有經濟佔國民收入比重約八成,為戰亂後中國經濟的恢復和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但僅3年後毛就變臉。官僚資本被收歸國有;農村土改完成了;「鎮壓反革命」消滅了大量潛在敵人;「五反運動」(即反行賄、反偷稅漏稅、反盜騙國家財產、反偷工減料、反盜竊國家經濟情報)令私企老闆噤若寒蟬;「抗美援朝」與美軍僵持,形勢利於中共管治。

私企法律地位屬次要

於是,毛澤東下令強推社會主義改造;先把私人企業變成公私合營,再把公私合營變成國企。私企老闆初時可享公司分紅,後改領定息,最後取消特權變勞動者;誰敢不服立被「專政」,小命不保。到1956年,公有制經濟佔全國經濟收入逾九成,私企幾乎絕迹!

1976年毛去世前,中國經濟被折騰到瀕臨崩潰。直到鄧小平復出搞改革開放,從農村分田分地、包產到戶開始;發展私有經濟,中國才走上經濟發展快車道。但即便如此,中共仍強調中國是公有制為主體的國家,「消滅人剝削人」的制度仍寫在憲法當眼處。

2004年,私有經濟已佔國民收入半壁江山,中共才通過修憲,把「保護公民合法的私有財產」寫入憲法。但與「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比較,私有財產的法律地位仍屬次要。截至2017年底全國民企數量達2,726.3萬家,註冊資本逾165萬億元人民幣(約188萬億港元),民營經濟對國家收入的貢獻佔比超過50%GDP、固定資產投資和對外直接投資佔比均超過60%;對新增就業貢獻的佔逾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