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潘小濤:習近平應對貿易戰的第三招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31242
應對貿易戰,習近平的策略就是向美國大企業輸送利益,同時拉攏俄國斯,甚至暫時放下對日本的仇怨,拉攏安倍。不過,這些手段成效成疑,畢竟中美貿易戰是美國社會共識,幾家美國大企業的取態又豈能左右大局,更何況北京近年敵視外資企業,令大家有過橋抽板之痛,豈會替北京遊說白宮呢?

至於拉攏俄日,普京就不必說了,只講利益。至於日本,會與北京聯手對抗美國的,絕不會是安倍晉三這樣老練的政治人物。日本在七十年代之前協助北京打破外交孤立,六四後北京廣受西方制裁,日本也是第一個西方國家與北京修好,但進入二千年,當中國經濟起飛、國力大增,要日本讓出亞洲第一強國之位不果,就開始不斷以歷史和釣魚台問題攻擊日本,令國內的反日情緒陷入瘋狂狀態。日本還會在此時向中國施以援手?
習近平應也明白到,這些手段的成功希望不大,而他最重要一招其實是對國內的宣傳戰。
911日,《人民日報》在第二版發表近乎全版的評論文章,指中美經貿摩擦令內地社會出現疑慮的聲音,但新興國家在跨越式發展後,實力日強,最終會與守成國家發生激烈碰撞,受到打壓,是發展歷程中繞不開的「坎」,而中國目前正處在這個階段而受到打壓,這是早晚的問題,不能因為外部壓力,包括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而改變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在今後前進的道路上,無論出現什麼樣的外部挑戰,都要保持定力,按照自己的節奏,辦好自己的事情。
文章最後強調,越是在遭受外部遏制打壓的時候,就越要緊密團結,眾志成城,奮力前行。
這就是典型的推卸責任。因為過度自信甚至自大,自以為有幾錢了,可以對外國資本為所欲為,可以對西方國家頤指氣使,甚至認定美國沒落了,就趾高氣揚,到處都是大中國民族主義,結果把原本好好的和平發展國際環境搞砸,變成四處樹敵,惹來周邊國家的憂慮和防範,更引起美國社會的不滿。所謂新興國家必然遭到打壓,那是為自己的決策失誤開脫。既然被美國打壓是不可避免的,則這場貿易戰就不是因為中共決策失誤引起的了!這就是習近平近期宣傳口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