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林和立 : 中南海浮沉:習男兒最後一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022/20527575
習近平修憲後以為中共成功過渡到千秋萬世,而他這「終身帝王」至少可執政到2033年他80歲壽辰!但形勢比人強。中美冷戰,中共節節敗退。御用經濟學家的粉飾太平隱藏不了經濟形勢的嚴峻。第三季度GDP增幅只有6.5%,是十年低位;同時內需、製造業與基礎設施投資異常疲弱。西方專家認為中共一方面因繼續量化寬鬆而債台高築,另方面全民失業率超過20%,分分鐘會爆發社會大動盪!
 
要命的是習總已黔驢技窮。大大拿不出救國良方,惟有靠高官與黨媒出口術麻醉國人。周末副總理劉鶴號稱「貿易磨擦心理影響大於實際」,他更呼籲百姓「心靜下來,明天會更好!」。而《人民日報》評論員秦朔更阿Q上身,說甚麼「中方面對美國的恣意妄為,已不屑於實施『以牙還牙』的直接報復,而是着力通過釋放自身潛力渡過難關」。
 
據聞習總準備來廣東慶祝鄧小平改革開放40周年。習差不多草擬好的「新南巡講話」會大肆宣傳自己是鄧的繼承人,且將加把勁推動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習亦會勉勵廣東,包括新成立的大灣區要「進一步改革創新」云云。同時,習在參觀珠三角的高科技企業時會要求它們在2025年左右走在世界科研最先進行列。
 
習總雖然對特朗普批評中國復辟計劃經濟嗤之以鼻,但他「新南巡講話」目的之一是要安撫美國,說明中共不會走毛澤東的回頭路。但習願意打倒昨天的我嗎?明顯不可能。這從他在201212月當上總書記不到一個月後訪問深圳時的內部講話可見一斑!習總警告全黨幹部要吸取蘇聯解體的教訓。他說蘇共倒台的原因是失去了對軍警、經濟以及意識形態的絕對控制權,導致葉利欽與戈爾巴喬夫等「叛徒」宣佈解散蘇共時,眾多黨員「竟無一人是男兒」,無一人站起來反對老美把冷戰勁敵打殘!
 
習總一向把自己定位為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巨人。但他的潛台詞一直是恢復毛主義與中共對「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的牢牢掌控。試問在這氛圍下如何推展鄧小平的改革大業?再加以特朗普千方百計打擊「中國製造2025」,號稱「中國矽谷」的深圳與珠三角各城市已進入蕭條期!而且經濟衰退與「永遠核心」的治國無方極可能打擊中共政權的根基!
 
君不見多位研究「獨裁國家轉型」的專家都對習帝投下不信任票。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學者沈大為在2016年《華爾街日報》發表〈中國即將崩潰〉一文中指出中共崩潰的原因包括「僵化的意識形態、黨內幹部陽奉陰違、貪污腐化、打壓公民社會與精英爭相移民西方」等。沈教授最近更向媒體透露,由於特朗普正從多方位圍攻中共,中國的形勢更不樂觀。
 
美國另一位中國通裴敏欣點出中共的四個「死穴」,包括「思想體系的衰萎、國家能力(尤其是經濟領域)的糜爛、大規模腐敗、與精英中的權力鬥爭」。裴教授說雖然甚難判斷某政府何時倒台,但百病沉痾的獨裁政權崩潰的可能性遠高於一般人的預期。習政權在抵禦不了美國一連串攻勢的情況下已無法扭轉經濟快速下行的厄運。而支持鄧小平市場化主張的黨內精英,包括鄧小平、劉少奇與陳毅等家族成員已或明或暗地狠批習大大。
 
旅美中國國情專家何清漣好幾年前曾預測中共「潰而不崩」,在可見將來不會出現「斷崖式」的瓦解。何認為崩潰需要四個條件,包括「統治集團嚴重的內部鬥爭」、「官民矛盾勢同水火,官府的滅火能力嚴重不足」、「政府陷入財政枯竭」與「外敵入侵」等。她更強調「對中國民主化進程唯一能夠施壓的美國,並不希望中國發生大的動亂」。但時代在劇變!大陸經濟急轉直下,當年何指出只影響地方政府的財困已蔓延到全國。而且雖然中美大規模武裝衝突的機會仍然甚低,兩國的冷戰已越演越熱!我們彷彿看到在男兒習近平領軍下的中共在不久將來便會被迫退出歷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