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官媒轟娛樂圈風光如國王新衣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005/20515198
《人民日報》海外版刊文痛斥娛樂圈亂象。

中共喉舌媒體趁着范冰冰逃稅風暴,連日刊登文章討伐娛樂圈。《人民日報》海外版亦刊文批評娛樂圈亂象,指出現時娛樂圈的風光只是「國王的新衣」,市場不看質素只看明星,造成明星的天價片酬,而作品亦變成「金融衍生品」,一部影片可能未面世就已經收回成本,製造了龐大的泡沫。

靠明星壓陣 不重作品質素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刊出題為〈「冰冰涼」背後的影視行業亂象〉的文章,痛斥娛樂圈亂象,指出明星天價片酬引致拍攝以及製作成本萎縮,更導致節目粗製濫造;同時票房、收視率、點擊率等直接影響到播放平台的收益。
文章續指,播放平台擔心高昂的成本會帶來嚴重虧損,因此更加「不重視劇本、製作和觀眾群定位,只關注是否有大牌影視明星壓陣」,拍攝及製作成本不足,作品的質素自然下降,平台便「無法避免地全面造假」,甚至越造越誇張,「票房冠軍」由幾年前的3億至5億元暴漲到數十億元人民幣。
官媒又表示,不少投資者發現,只要前期有明星及名導演,上畫時又有「假票房保證」,竟然能找到飽受非議的P2P巨額融資,金額之大甚至可以覆蓋一部影片的全部所需資金,包括前期籌備、拍攝、後期製作以及宣傳發行等。
文章指出,過去的電影只有在放映時才能收回成本,「如今在極端情況下,一部影片可能尚未面世,就已經提前收回成本」,娛樂圈「在很大程度上淪為金融衍生品」,造成嚴重的泡沫,形容娛樂圈的風光只是「國王的新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