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共產還魂 民企遭殃 習進馬退富豪跟隨?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005/20515144

2018910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宣佈:一年後的910日,他將不再任主席,由集團CEO張勇接任。消息震撼海內外。外界關注年僅54歲的馬雲為何要退休?何以選擇此時退休?習近平治下,中共近年狂刮「共產」風,主張「國進民退」,國資勁吞私企,日前更強調中國必須依靠國有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富豪們抓的抓、判的判,甚至死於非命,僥倖者前途未卜。有分析認為,馬雲選擇退休乃明智之舉,「他不選擇自由,就面臨失去自由的危險」。

就在馬雲宣佈退休決定第二天,911日,內地財經專欄作家吳小平發文「私營經濟初步完成階段重任」,直言今時美國西方圍堵中國,面對國運之爭、強國之戰,國家須集中財力物力和人力,統籌應對,若不如此,中國改革開放將難以為繼,已有的優勢和成果也可能喪失,其結論是: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使命,應該退場了! 

馬雲退休 劉強東涉性侵

吳小平的論調一出,全國譁然,掀軒然大波。不少人立即聯想到馬雲要退休,京東老闆劉強東的性侵疑雲,以及近年萬達、海航、安邦等民企接連出事,聯想到習近平越來越左,要全黨「勿忘初衷」(即共產主義理想),聯想到中共全黨重讀「共產黨宣言」,經濟領域「國進民退」;外界普遍認為,吳的文章是為北京代言放風,是中共要重走共產老路在試水。

中共當局意識到該文章「不妥」,立即補鑊,發動官媒狂批吳文「荒謬」;《人民日報》罕有以頭版刊文表示,中國的私營經濟「只會壯大不會退場」,吳的說法是「製造市場恐慌情緒」;並安撫私企稱:「國家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是一時權宜之計,更不是過河拆橋式策略性利用。」但社會「恐共」情緒難消。

吳小平的文章與內地時勢,與習近平上台後這幾年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走向十分脗合。吳只是「在不合適的時候說了合適的話」,表達了官方現在還不想直接說出來的意思。吳文引發內地巨大反響,體現了中國社會對中共習近平當局改革開倒車、倒行逆施的義憤和擔憂。

「共產」思潮甚囂塵上

其實,近年來「共產」思潮在內地甚囂塵上,乃不爭事實。意識形態上,習近平治下的中共正回歸毛左路線,強推黨領導一切、大搞群眾運動、鼓吹鬥爭精神、崇尚領袖圖騰、個人崇拜、為文化大革命正名、以反腐之名對黨政軍進行大清洗;黨內鬥爭公開化、白熱化;一言蔽之,習近平這個「舵手」正駕馭中國這艘巨輪,駛向危險的懸崖。

在經濟領域,國有資本以各種方式吞噬私企。例如鄧小平的前外孫女婿吳小暉被以「非法集資詐騙、職務侵佔」罪名送進監獄,名下資產達2.6萬億人民幣(約3萬億港幣)的安邦集團被保監會接管。總部位於上海、背景神秘的中國華信能源,老闆葉簡明被當局「協助調查」拘查後,其總值達400億美元(約3,100億港幣)華信集團,已被上海市國有獨資國盛集團接管。

同樣有紅色背景的前中國首富、大連萬達集團老闆王健林,雖目前仍自由,但壓力下也被迫「清負債去槓桿」,資產大甩賣,回籠資金還國庫;另一背景更複雜的海航,最債務纏身,但獲中共力撐,眼看避過一劫,豈料其董事長王建命途多劫,月前在法國遊玩期間,竟離奇跌死於普羅旺斯名勝點,集團低調辦喪,死不見屍!

巨富表態財富獻國家

今年以來,內地國有資本在A股頻頻出擊,接手私企上市公司;有些是注資接手,有些則涉行政方式接管。這一動態成為A股市場最新風向標。據內媒不完全統計,僅是上市公司層面,今年以來就有近20家私企上市公司引入了國有資本,國資成為公司實際控制人,正如《共產黨宣言》所寫:一個共產主義的幽靈,正在中國私企老闆頭頂徘徊!

「共產還魂」令內地富豪們如驚弓之鳥。或許馬雲具有外星人的嗅覺,所以早在2010年他就表態:「只要國家需要, 隨時準備把支付寶獻給國家。」2016年他又公開表示,「我們過去的一百多年來,一直覺得市場經濟非常好,但我個人看,未來三十年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計劃經濟將會越來越大。」

中國電商巨富、京東老闆劉強東也稱:「我突然發現,其實共產主義真的在我們這一代就可以實現。」不知他是暗諷時政抑或發自內心。地產大亨恒大集團主席許家印更在公開演講時說:「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黨和國家給的!」言外之意,中共黨國若需要,他可以全部捐出。富豪們的表態令人品味。

北京政治學者吳偉表示,中共現行的經濟改革,與上世紀8090年代背道而馳;與建立市場經濟體制的目標相反。他直言:「黨和政府的控制深入社會每個細胞,這是一種歷史性倒退。按照目前狀況發展下去,中國民企前景很悲觀,處境會越來越艱難。」這或許也是馬雲宣佈退休背後,難以言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