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呂月 (中國資深傳媒人) : 習近平的偉大鬥爭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024/20529133

特朗普提出「讓美國再度偉大」令世人耳熟能詳;而習近平同樣是一個鍾愛「偉大」的人,十九大他一口氣就提出「四個偉大」,以「偉大鬥爭」為首,就連「中國夢」都得靠「偉大鬥爭」實現。這當然是得毛澤東鬥爭哲學的真傳。

習近平22日在內外交困情勢之下又一次南巡了。視察民企、宣佈港珠澳大橋開通。南巡本是鄧小平重壠改革的代名詞,否則鄧的一生將以六四殺人而結束。鄧小平把改革稱為第二次革命,但是鄧氏政治目標只是從極權走向威權,雖具有明確現代化導向,但是與80年代中國自由主義知識界提出的第五個現代化──政治現代化,有着鮮明的分野。「到1989年春夏之交,中國知識界代表人物實際上已經擺脫鄧氏改革觀的束縛,將「改革即革命」的目標鎖定為民主憲政」(陳子明語)。正因此鄧小平92年南巡引導中國走向的是權貴資本主義,也是江澤民、胡錦濤兩代領袖嘴裏的「新路」,最典型的話是當時鄧小平之子鄧質方說的:「這個時候不發財,甚麽時候發!」

有輿論把彭斯批評現在的中共政府「改變了80年代以來鄧小平倡導的改革開放」是繼續對中共抱天真,有一定的道理。習近平今日南巡,與彭斯希望的重壠改革開放不是一回事,彭斯的希望在習近平眼裏和江、胡一樣是「邪路」,而習要走的是與鄧、江、胡都不同的「老路」,首要目標就是重建毛澤東個人獨裁。這是他的「偉大鬥爭」永遠不變的目標。

孟宏偉被綁架回國和鄭曉松墜樓,都是習政權內部鬥爭激烈的大醜聞,習近平執政六年,不斷採用殘酷鬥爭手段,借反腐之名輪番對黨政軍警進行大清洗,包括他個人的警衞,已經換了數遍。1016日到17日,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武漢召開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會」,重點談及打擊政法系檧「保護傘」問題。郭強調在查辦涉黑涉惡違法犯罪案件過程中,各級政法機關要敢於「刀刃向內」。公檢法系統腐敗是不爭的事實,也是中國司法不公的製造者,「刀刃向內」更多體現的是習近平又有向「刀把子」動刀的需要。 

自由知識界稱習為「終結者」
101920日,中共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丁薛祥在京西賓館召開了中共全國秘書長會議。會前,習近平做了專門指示:要求黨委辦公廳(室)作為上傳下達的參謀助手,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維護中央權威,保證中南海決策得到不折不扣落實。據悉丁薛祥繼去年十九大之後在《人民日報》撰文,號召全黨擁護習核心之後,再一次號召全國「秘書幫」維護習近平權威。會上湧現出將習近平「一尊地位」作為11月美國中選之後召開的四中全會主題聲音。這種與政治文明格格不入的「政治反動」將以鬥爭方式推向全國。 

今年兩會習近平修憲遭到國內外強烈抨擊,當前卻在中共黨內吹噓成擺脫老人干政和寡頭政治(山頭主義和「團團伙伙」),中共體制呈現出最大優勢——「全國一盤棋」。自由派學者不過佔全國的三分之一,他們對中國政治六年來的急劇倒退、國進民退,尤其是貿易戰中的決策失誤,造成經濟全面下滑,提出過嚴厲批評。但是決策者昏庸到如此程度,還是出乎意料。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蕭瀚不得不說:「有一批掌權者,他們從小就沒見過甚麼是教養,甚麼是體面,甚麼是高貴,甚麼是正直,在他們童年、少年、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見得最多的是武鬥,聽得最多的是口號和揭發,讀得最多的是大字報、紅寶書,玩得最嗨的是打架。」另一位近代史學者,竟然為習近平的倒行逆施感到高興,稱他為「終結者」,「沒有接班人,不就是個終結者嗎?一黨專政制度的終結者,而且要比有接班人的來的快。

特習會已經定於1129日,G20峯會正式開始的前一天。美國的要求已經交給中方。美財長姆欽對中國說,談論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沒有意義,因為關鍵優先議題必須解決,例如偷竊知識產權和市場准入權等結構性問題。習近平不會不明白這是逼迫中國徹底改革開放。但是習近平確實沒有準備好,因為他還是選擇「偉大鬥爭」,文革習慣叫「茬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