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李怡 (世道人生): 政治正確



在中美貿易談判等同破局的次日,白宮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指中國要求美國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灣、香港、澳門的稱謂,是「奧威爾式廢話」(Orwellian nonsense——指喬治奧威爾的名著《一九八四》關於極權國家的政治語言。聲明開頭就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反對政治正確。他將支持美國人抵制中共將中國的政治正確強加給美國公司和公民。

425日,中國民航局致函36間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它們在網站及廣告改變對台灣、香港及澳門的稱呼,以符合中共的標準。白宮認為這是中共把自身政治觀點強加於美國公民及私人企業的一種趨勢。

聲明稱,中國內部的網絡打壓「舉世聞名」,中國企圖向美國人民和自由世界輸出自身的審查制度和政治正確做法,將遇到抵抗。美國尊重私人企業和客戶互動過程中享有的廣泛自由,不論他們的客戶在美國或海外,而這樣的尊重,對強大的全球交易市場至關重要。

這段聲明反映美國亦是其他許多國家對於中共要把他們的「政治正確」推向世界的趨勢,是如此抗拒和不耐煩;更反映尊重私人企業和個人自由至關緊要,而政治正確就是把獨裁政權的意識形態綁架個人自由的惡劣行徑。

甚麼是中共的「政治正確」呢?簡而言之,就是不顧現實、不講道理而只求滿足中共國的意識形態和面子的政治言辭,是等同手淫的意識自慰。

比如所有國家的國民、飛機、船舶要進入台灣,都要得到台灣當局的簽證或准許,向北京政權拿簽證根本無效,但中共國一直要建交國承認台灣是中共的領土。比如這次中共要求外國航空公司必須在台灣、香港、澳門之前加上「中國」,但實際上台灣和香港屬於與中國大陸不同的「飛行情報區」(澳門在香港飛行情報區覆蓋內),國際航空器在香港起落不能跟中國大陸的飛行情報區聯絡。香港基於「政治正確」或接受「中國香港」的飛行情報區稱謂,台灣若基於經濟利益也不得不接受各國航空公司都把台灣改稱「中國台灣」的話,那麼等於全世界都要幫中共國打飛機了。

香港特區政府已經把中共的政治正確,視為理所當然的行政、立法甚至司法的守則。當選議員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被DQ,但商務局長向美國強調香港屬於與中國不同的關稅區時,難道不是說「Hong Kong is not China」嗎?「香港在中國的南方」被認為政治不正確,一定要加個「境內」,但在中共國的官方文件中,就慣常把香港列為「境外」,比如把香港在大陸的投資稱為「境外投資」;硬要把97前的香港,說成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無視香港在中共國成立前百多年已作為英國殖民地存在的現實;在香港土生土長的特首,扭扭揑揑不敢說出自己的母語是廣東話……,政治正確扭曲了所有事實。中共國的假話時代推向香港,推向台灣,更推向世界。
現在特朗普說「不」,美國拒絕中共的政治正確。希望這是全球拒絕幫中共打飛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