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漢芯一號」造假中國科技最大醜聞

潘小濤:我要中國芯
 ■「漢芯一號」發明人  陳進

…. 中興事件後,中國人忽然發現自己的所謂科技成就原來如此脆弱,只要美國對一家中國公司實施芯片禁售,就已對中國科技業造成毀滅性打擊。因此,近日都在呼喚中國芯,習近平也放話「大國重器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裏。」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在論壇表示,中國需要一大批擁有核心技術的大公司和超級公司,在關鍵技術、核心技術上突破是大企業當仁不讓的責任。騰訊主席馬化騰亦表示,「只有科技這塊『骨頭』足夠硬,我們才有機會站起來,與國際巨頭平等對話。」

為此,國家開發銀行支持成立一間專門投資於記憶晶片、集成電路設計和半導體的大基金,規模達到1,200億元人民幣,以扶持半導體產業。中國去年進口的集成電路板達到2,601.4億美元。

其實,二十多年前中國已在大力發展國芯,但受制於政治及教育體制等因素,一直成效不彰,甚至鬧出天大造假醜聞。陳進,早年在上海同濟大學畢業,後獲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電腦工程碩士、博士,在美國摩托羅拉公司任高級工程師、晶片設計經理等。從美國歸來出任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等,2003年他聲稱成功研發世界一流晶片「漢芯一號」,並獲多名院士等著名學者鑑定——180nm,在一半指甲空間集成250萬個元件,每秒鐘運算能力2億次。消息震動全國!
 
陳進自此平步青雲,成為長江學者,獲中國政府1.1億元經費,陸續宣佈了漢芯二、三、四號,卻一直無法量產。2006年,被揭發原來「漢芯一號」是陳進托前同事在摩托羅拉的晶片內部買回來,找民工把晶片上的摩托羅拉字樣用砂紙磨掉,再塗上漢芯一號標誌。這樣製造出來的中國芯,已經讓無數中國人激動多年。而如此天大醜聞,陳進竟然不用承擔任何刑事責任。這就是中國芯?
 
 
「漢芯一號」造假中國科技最大醜聞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7/20374354
 
 
2006年的漢芯造假事件,令業界對中國學界的研發能力和操守信心盡失的關鍵之一,資金不願意投入芯片基礎研究,種下今日「芯痛休克」的苦果。

在2003年,從美國留學回國的陳進出任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宣佈發明「漢芯一號」,當局如獲至寶。隨後,由多名中科院院士組成的專家小組驗證認定,這是內地首個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芯片。

被視為「漢芯一號」發明人的陳進隨即榮譽加身,獲得高達上億元的科研基金。但「漢芯一號」在2006年被揭發造假,實為從美國摩托羅拉買回芯片,再請民工將表面的原有標誌用砂紙磨掉,然後加上「漢芯」標誌「研製」而成。事件成為中國科技界最大醜聞。但由於在業界牽連甚廣,當局對事件低調處理,騙取過億元資金的陳進沒有受到任何法律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