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視為顛覆政權利器,內地一直嚴控宗教



中共對宗教實行嚴格控制,2014年浙江溫州有教堂被當局強拆十字架


共於建政以來一直視宗教為洪水猛獸,認為外來宗教滲透中國社會,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推翻中共政權;因此當局表面上允宗教信仰自由,實際上卻嚴控宗教、由黨管宗教;習近平更稱,西方顛覆中共三大利器之一就是宗教,另兩個分別是普世價值、憲政民主。


教徒屢被入罪

毛澤東時代,內地宗教特別是西方傳入的基督教、天主教,幾被中共當局趕盡殺絕,剩下幾個聽話者被納入官方「三自愛國會」、「天主教愛國會」統一管理,做樣板對外展示。

文革結束後,當局礙於世界壓力和面子,一度「放鬆」規管,不料地下教會如雨後春筍,遍地發展。從江澤民開始,中共對宗教的規管再度嚴厲起來,不但嚴防境內地下教會與境外聯繫接觸,並以各種罪名打壓地下教會和信教人員,還嚴控《聖經》等宗教出版物的印刷發行;7.09系列案中,眾多信教的維權人士和律師被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打壓或判監,就是例證。

內地家庭教會成員、《中國海洋報》前記者昝愛宗表示,聖經在中國是不能公開出版發行的,只能由當局指定教會、在當局嚴格監督下印刷,銷售也是由指定的官方認可宗教機構進行,故網上售賣實際是「非法經營」,被下架不奇怪。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見作家余杰指,在一個沒有新聞出版自由的國家,想要真正有宗教信仰自由,「只能是空中閣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