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潘小濤:甚麼是義和團式人物



 

最近很多人談論中史,而在中國現代史,義和團是重要章節。但很多人都不知義和團人物是甚麼樣,參考今天部分極左港人言行可略知一、二。

義和團是清末時活耀於山東、天津、河北一帶的鬆散極端愛國組織,成員都修練號稱刀槍不入的義和拳,打着「扶清滅洋」旗號,打砸燒搶教堂,扣留甚至殺害外國傳教士及信奉洋教或使用洋貨中國人,呼籲抵制洋貨。

他們將外國人被稱為「大毛子」,一律殺無赦,與洋人有關的中國人則稱為二毛子、三毛子……,例如信奉洋教者,「二毛子」;「三毛子」指所有講西學的人;「諳洋語」、「用洋貨」者依次為「四毛子」、「五毛子」……直至「十毛子」。有中國人被拳民搜出身上有洋書、鉛筆、火柴等洋物,或因戴眼鏡就被殺死。他們是奉旨滅洋,且手法極端,不僅未被追究,更因協助清庭對付洋人而獲暗中支持。

當時宮庭內鬥,垂簾聽政的慈禧不僅受洋人氣,更因洋人反對她廢黜力推改革、自戊戌政變後一直被她軟禁的光緒皇,對洋人恨之入骨,於是暗中慫恿拳民燒殺洋人。拳和團也因為清庭支持而聲勢大壯,行事更加肆無忌憚,燒殺洋人及十毛子日甚一日,成為八國聯軍攻打北京的導火線,也令到慈禧倉皇離京西逃。

回顧這段不堪的歷史,可見愛國者實為誤國者。今日香港也有不少人打着愛國旗號,視法律、規則如無物。

梁振英曾在一個論壇上說,「喺大家嘅大名入面,至少有50位個名入面,有個『國』字,或者有個『華』字,說明我哋香港人內心對國家、對國家發展、對民族復興嘅冀盼。」他近日又在另一個論壇說,他的三個子女「未來就是為中華民族復興奮鬥的30年」,又強調三人都沒有取「英文名字」,也沒有拿外國護照,「他們的未來不必有英文名字,更不要外國護照」。

以名字及是否有英文名去衡量一個人是否愛國,是多麼敷淺!他自己在英國讀大學、結婚,九二年在訪問中堅稱:「我絕不會把孩子送去外國,這是一個錯誤的做法。」但做的跟說的剛好相反,這是甚麼愛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