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林和立 : 特朗普打殘中國製造2025



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公開宣稱中國對美國產業構成挑戰

美國上周宣佈制裁中國互聯網巨頭中興公司(ZTE),七年內不准該號稱中國5G龍頭大鱷向美國的公司購買如芯片與中央處理器等關鍵零部件。

表面上「狂人總統」特朗普襲擊中興公司似乎為配合美方在馬上要爆發的貿易戰中全面打擊中國高科技產品的策略。但從更深的角度看,華府終於祭出撒手鐧來打垮整個中國經濟賴以升級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而這狠招更反映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正千方百計防止不遵守普世價值的中國在世紀中葉或更早蛻變成超級大國。

其實美國與歐洲要拖中國科技發展後腿的「陽謀」遠超越貿易戰的範疇,而且針對對象包括中國在IT、人工智能、機械人、大數據、基因工程等領頭羊公司。美國數年前已限制全世界最大的IT設備公司華為在美國做生意或收購美國高科技產業。此「不准收購令」亦已涵蓋如阿里巴巴等巨無霸。在2月舉行的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幾位「反華」參議員如曾競選總統的魯比奧(Marco Rubio)更指出眾多中國企業在美國從事收集情報與盜取美國科技知識產權。甚至有議員主張不要讓那麼多中國留學生在美國修讀理工科。

而美國的盟友如歐盟與澳大利亞亦紛紛出招。如歐盟領導層與歐洲議會正審議新條例禁止中國企業收購在德、法以及其他歐洲國家的高科技企業。法國與德國正在列出估計過千間「不能讓中國買走」的科技公司清單。去年開始歐洲發達國家,包括經常向中國叩頭的英國,對於投資中國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態度明顯轉冷!其他美國盟友如澳洲亦有類似的去向。

習式大躍進張牙舞爪

中國高科技受到迎頭痛擊跟近年習近平政權張牙舞爪式的大躍進心態有莫大關係。一方面中國通過空殼公司、黑客、科技間諜等渠道大量非法獲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另方面逼迫覬覦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低價甚至無條件轉讓科技給中方。同時,習大大缺乏江澤民「悶聲發大財」的謀略,天天誇口中國要馬上超德趕美。所謂中國製造2025計劃正是炫耀中國科技力量會在七年後超過歐盟與美國。

當然,官媒與中國「科技巨頭」不斷發放驚人突破的消息,十足大躍進時的「放衞星」。連《經濟學人》周刊亦多次介紹中國如何在AI等領域直逼美國云云。但中國高科技包括芯片在內等基本組件仍然大部份從美國進口。

根據《2017年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現狀分析》的資料,中國核心集成電路的國產芯片佔有率非常低。計算機行業(含個人電腦)與通用電子系統板塊接近100%的芯片都要依賴如美國英特爾INTEL的產品。習近平前幾年亦承認「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牆基上砌房子……甚至會不堪一擊。」
問題是習總當了「永世君主」後,習大大如其他獨裁者一樣,很容易相信部下與智囊締造的假象。習總甚至深信「中國製造」升級成功正好證明「中國模式」很快會超過以美國為首的自由資本主義模式。從長遠看,這一次美歐聯手打擊中國高科技是政治學家亨廷頓「文明的衝突」的一個環節。西方假如斷送了科技的主導權,等於把世界領導地位拱手讓給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