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金正恩炒北韓「二把手」處決4幹部

共匪內鬥,與黑幫搶地盤之狠,不相伯仲

金正恩炒北韓「二把手」 處決4幹部
 
北韓領袖金正恩疑展開新一輪肅清行動,向國家安全保衞省開刀。南韓統一部昨證實,勞動黨組織指導部對保衞省進行監視後,認為省踐踏人權及涉貪,被視為金正恩身邊紅人的保衞相金元弘被免職,軍銜亦由大將降為少將,另外四名副部長級幹部遭處決。 

拿保衞省祭旗扮愛民

觀察家對背後實際原因持多個看法。有指保衞省早前調查一名深受金正恩青睞的人士時,誤將該人拷打致死令金正恩龍顏大怒;南韓統一部則相信北韓領導班子之間的權力博弈是主因,可以視為金正恩向內部傳達不存在二把手的政治訊息,同時想拿保衞省「祭旗」,將近來令民怨升溫的民生問題歸咎保衞省以安撫民心,塑造愛民形象。

72歲的金元弘原本只是保衞司令官,自金正恩獲確立為金氏政權接班人後扶搖直上,2012年晉升至保衞相,除了看管政治犯勞改營及捉拿脫北者,保衞省近年還主導了針對張成澤、玄永哲及崔英健等高官的肅清行動,金元弘被視為北韓政權「實際二把手」,但自元旦與金正恩到錦繡山太陽宮參拜後,他就從媒體中銷聲匿迹。
 
南韓世宗研究所高級分析員鄭成長認為,金正恩習慣利用免職及肅清手法警惕身邊人切勿僭越自己,金元弘或會像勞動黨副委員長崔龍海那樣,接受一輪再教育後得以復職。而脫北的前北韓駐英公使太永浩指「金正恩的連串肅清,進一步凸顯精英階層的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