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中國遊客巴黎再度遇襲

中國遊客巴黎再度遇襲  (2014-04-01)
 
320日發生20人的無錫旅遊團被搶劫之後,法國當地時3023點左右(北京時間41日凌晨5點),又有4名中國遊客被6名非洲裔人士暴力搶劫,這次事發地點仍然是在巴黎北郊的93省。就在三天之前,法國政府剛剛公開承諾,會採取相關措施保護中國遊客的生命財產安全。
 
該團導遊陳珂回憶,當天晚上930分,他和他的團隊客人抵達酒店。辦理完入住手續後,有4名遊客結伴離開酒店,去不遠處的一個家樂福超市買水果。回酒 店途中,便被6名非洲裔人士圍堵,這4名遊客差點全部被搶,但最後只有其中1名女遊客遭到搶劫和毆打。歹徒將這名遊客打倒在地,拖行了一米才把包搶走。被 搶的包中不僅包括了護照,還有600歐元,30英鎊以及價值1975歐元的卡地亞手錶一枚。

事發後,被搶遊客報警。直到331日凌晨320分,他們還在當地警察局錄口供。據悉,被搶遊客是來自英國的中國留學生。
 
這家酒店地點相當偏僻。知情人士指出,塞夫朗市是廉租房最多的城市之一。一般這種社區貧窮和失業問題都很嚴重,不少外來移民後代無所事事,偷竊,販毒,鬥毆和賣淫等問題嚴重。一旦社會上有什麼風吹草動,這些人就趁機進行搗亂,扔石頭,和警察大打出手。

塞夫朗市所屬的93省由於歷史原因,一直是來自法國海外殖民地的移民聚集地,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該區失業率高達12.2%,每1千人中犯罪人數是102人,明顯高於法國其他地區,治安狀況非常危險。2005年震驚世界的法國騷亂的源頭就在93省,這裡也是呂克貝鬆電影《13區》的原型,通常被認為是整個歐洲治安 最混亂的地區之一。
 
由於93省地處巴黎外圍,物價較低,成為國內不少旅行社預定酒店的對象。法國麒麟國際旅行社經理告訴新浪前方觀察員,由於酒店預定涉及旅行社運營成本,多數中國旅行團都把預定集中在巴黎的環城邊上,但不是所有環城地區都像93省一樣存在安全隱患,92省和78省就是比較安全 的區域。
 
這位部門經理還表示,除了成本因素,旅行社選擇酒店時常會考慮酒店入住量,入住時段等因素,許多旅行社只圖便宜和方便,對治安問題並不重視。他建議,導遊發團前應當首先熟悉當地治安狀況,並隨時提醒旅客注意自我保護,不要攜帶大量現金,貴重物品應寄存酒店前台,更不要因自己懂外語,就擅自行動。
 
據旅遊界業內人士稱,許多國內組團旅行社不熟悉歐洲當地治安狀況,從來沒來過法國,更別說熟悉巴黎或者郊區某個社區的治安狀況了,他們甚至不願意雇傭當地導遊。這種情況下,遊客報團應該謹慎,比起因治安問題損失的財務,節省下來的住宿費已經無足輕重。
 
另據新浪法國前方觀察員了解,法國當地時間331日,在巴黎被搶的無錫旅遊團遊客乘機回國,直到現在,被搶的損失也沒有被找回來。在該團20多人中,有3人被搶,尤其是領隊被毆打,全團人護照損失殆盡,所幸終於平安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