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推高悉尼樓價,民怨沸騰

吃人的經濟

推高悉尼樓價民怨沸騰
 
早於去年,中國人已經成為澳洲悉尼新建豪宅的最大買家,在房地產外國投資者之中佔逾一成,雖然帶來不絕的鈔票,可是也把樓價越推越高,本地居民為難以置業怨聲載道。
 
中國人到澳洲置業往往一買就買下兩、三套房子或寓所單位,上海商人王其廣(音譯)只有一名孩子,卻已經在悉尼買下一個住宅單位,也在墨爾本(Melbourne)買了兩間房屋,他說︰「我孩子想出國留學,所以我們就為孩子在海外準備一些物業,那兒風險比較小。」
 
根據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局的紀錄,中國人去年在澳洲房地產市場超越其他國家人士,佔整體外國投資者的11.4%,合共注入59億美元(460億港元)購買物業,包括商業及住宅物業,但主要是住宅單位。悉尼主要地產公司Black Diamondz屠姓華裔經紀說,過去一年公司80%生意來自中國買家,當地人鮮有購買貴價物業。
 
研究措施助本地人置業當地有人批評中國人「用錢趕走當地買家」,在民怨壓力下,澳洲聯邦議會上月宣佈將研究是否有需要推出協助本地人置業的措施。紐約也把中國買家「掃貨式」買樓的現象揶揄為「中國價格」(China P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