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越南爆反華,蔓延全國,殃及台港

越南爆反華 蔓延全國 殃及台港  (2014-05-15)
 
中國及越南的南海主權爭議升溫,令越南爆發近年最大規模反華示威。約3萬名反華示威者衝入胡志明市附近、平陽省的工業園區,大肆破壞華資工廠,有廠房更被縱火,令數百間港資及台資企業遭到波及,更有多名大陸及台灣工人受傷,當局拘捕500人。示威有迹象向南蔓延至胡志明市及頭頓市,香港特區政府昨對越南發出黃色外遊警示,入境處至今收到一名在越南工作的港人求助,目前情況安全。

 
3萬人暴動華僑無機逃
 
在越南,南海石油爭議引發的排華浪潮一發不可收拾,局勢急轉直下。當地示威者縱火,傳最少有10間工廠被燒毀洗劫,越警拘500暴徒。
 
66歲的台商張先生表示,很想回家卻沒有機位,「14日、15日的機票都已經被劃滿了,都排不上。」越南去大陸的航班,亦要518日才有機位。
 
越南排華情緒升溫,鄰近胡志明市的平陽省一工業園區,示威遊行演變成暴動,當地越南排華已蔓延至北越。北越太平福慶工業區一名陳姓台商表示,距其工廠30分鐘車程的一間大陸資金鋼鐵工廠遭包圍抗議,現場群眾大喊:「不要佔領我們的領土!」再加上其廠內越籍員工欲加入示威行動,資方為免衝突,昨日下午乾脆放假,讓所有員工離廠加入抗議行列。
 
台灣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官員昨天表示,越方前日雖已出動鎮暴警察,但直到前晚才下令驅離,效果不佳。位於胡志明市北邊的平陽省動亂,相較前天剛開始時,情況有好轉,但在新加坡工業區仍持續有暴民縱火。許多華商匆忙趕赴旅館避難時,隨身並無攜帶護照,部分人已打算先行離境。此外,台灣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連玉蘋指出,到昨天凌晨3時止,暴動仍持續進行,暴民累計大概約有3萬人。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大陸對越南的反華示威「表達嚴重關注」,並已向越方提出抗議,又要求越方採取「一切必須措施,阻止暴徒破壞,以及實施緊急機制,保護中國企業」。
 
台外交部、經濟部與僑委會已成立越南排華事件因應小組,協助當地300多名台商與幹部全數撤離,安置在旅館中;另外,100多名台灣人則停留在當地公安局內,不過仍有1名台商有受傷,縫了3針,目前情況已穩定。 

 
台商靠喬裝才能離越
 
有台商表示,要靠喬裝才逃出來。亦有台商為求自保,懸掛越南旗扮越南人。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指,因越南人普遍對台灣人有好感,故呼籲台商在廠區外面掛出「台灣」字樣,或可減少誤會所造成的損失。往機場路上有暴民截停車輛,查看車上是否有華人。有台商包下整間酒店避難。
 
中華航空則表示,為因應越南排華暴動已將昨天往返台灣及胡志明市的兩班航班,由航機更改型號,增加座位,必要時將調派專機前往疏散。
 
越南平陽省爆發反華暴亂,亦波及不少當地外資企業,包括新加坡、韓國、法國、日本企業也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