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教育局長警告學生勿「佔中」 或留案底

克儉首警告學生勿「佔中」 或留案底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33230

有學界成員不排除於「七一」回歸日發起和平、非暴力抗爭。面對「佔中」或提早出現,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首次呼籲,教師不要教唆學生參與「佔中」,並警告學生一旦參與,或會留有案底,對前途影響深遠。教協批評吳克儉向教師施壓,稱沒有聽說有學校安排學生參加「佔中」。

提出有公民提名的「學界方案」的學聯及學民思潮,早前揚言「冇公提,即佔中」,並透露在「七一」當日,不排除發起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行動。吳克儉昨主動向傳媒表示,收到不少學校查詢,要求教育局就「佔中」制定指引。

留案底影響升學就業
吳更首次呼籲全港辦學團體、校董會、校長、教師及家長,要以學生安全及利益為依歸,切勿教唆或安排學生參與肯定違法的「佔中」,「如果(學生)因為參與違法活動而被定罪,佢哋(教師)必須承擔法律上嘅責任,相關專業及職業前途後果。」

被捕可提民事訴訟
吳克儉又警告學生說:「參與違法活動更有可能被拘控、定罪同留有案底,對日後升學就業影響好深遠。」教協批評,吳是施行一個嚴重的政治施壓。

對於學校能否討論「佔中」,或帶領學生觀摩「佔中」過程,吳則沒有正面回應。但有家長坦言,會容許子女選擇是否參與。

與此同時,「幫港出聲」去信全港500多間中學,提醒參與「佔中」或違法,又稱「佔中」已由「和平」變成民間運動,意味他們也默認不能對一旦局面失控負責。發起人周融提醒教師有責任照顧未成年學生:「相信唔少傳媒,會話我哋製造白色恐怖,但只要救到一個學生,即使被人罵都係值得。」曾在立法會「爆粗」的執業大律師、民建聯馬恩國說,若學生因參與「佔中」被捕,家長可向學校、辦學團體及老師提出民事訴訟。
 

有案底都做到官

吳克儉說,學生參與「佔中」等違法行為,或會留有案底影響前途,呼籲三思。但有網民立即「翻舊帳」,指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小圖)於「67暴動」時,因派發反港英政府傳單,被控煽動罪並留有案底,但仍能成為首位帶有刑事紀錄的高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