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涉包庇華商家暴案,新西蘭部長辭職

涉包庇華商家暴案新西蘭部長辭職 2014-05-01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40501/52433367

新西蘭華裔富商劉東華(音譯,Donghua Liu)涉嫌家庭暴力被捕,當地政府部長威廉遜 (Maurice Williamson) 得知後,致電警察部門的高官,事件曝光後,威廉遜決定辭去部長職務。
 
新西蘭總理基伊(John Key)今日發表聲明,指已經接受了威廉遜的呈辭。聲明中透露:「我已經了解到,就劉東華被調查一事,威廉遜曾聯繫警方。」但威廉遜保證沒有任何影響警方調查的想法。不過,他認為與警方討論案件調查的做法是「明顯的判斷錯誤」。

基伊強調,警方調查的獨立性是新西蘭司法架構的基礎部份之一,他形容威廉遜的行為為「非常不明智」。

 
據報,威廉遜與華裔商人劉東華的關係密切,劉男申請新西蘭公民身份時,曾遭主管部門拒絕,當時正是威廉斯落力游說官員給予劉新西蘭公民身份。之後,他與總理基伊出席了奧克蘭 Newmarket 一地皮重建計劃的啟動儀式,該項目注資7,000萬新西蘭元(4.6億港元),牽頭的開發商就是劉東華。由於未能成功游說政府放寬商業投資移民要求,項目進展不太順利。
 
去年12月,劉東華被控家庭暴力,在一酒店內傷害其女伴及女方的母親,事後承認傷人指控。根據當地報章調查揭發,在劉男被捕後,威廉遜曾致電奧克蘭地區警方一名高級官員,跟進劉男被捕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