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兩萬澳門市民上街怒吼

反黑箱作業 抗特首享特權  2萬澳門人上街怒吼  (2014-05-25)

【本報訊】兩萬澳門市民 (*) 難忍滿腔怒火,抵着烈日高溫走上街頭,拒絕高官以公帑自肥,及容許特首任內刑事豁免權。這是自89民運以後,澳門最大規模的示威。大會表示,參加人數達原先預計的20倍,顯示市民怨氣爆發,澳門施政失效已達臨界點,政府必須正視民意,立即撤回「離補」法案,否則明日會發動民眾包圍立法會。
(*) 澳門人口只有六十萬

昨午3時許,一片白色人潮湧入澳門塔石廣場,大部份是青年學生和在職人士,也不乏扶老攜幼的家庭。他們手持標語,大步走向澳門立法會,沿途高呼「崔世安撤回惡法,反對自肥」、「高官貪上腦,特首離晒譜」,市民喉頭激發出「撤回」吶喊聲響徹濠江街頭,不少途人打氣支持,大罵政府「離晒譜」。示威者更揚言「議員撐離補,下屆唔使撈」,呼籲澳門立法會議員周二表決投下反對票。 

澳門立法議員高天賜、吳國昌等人領頭而行,經過水坑尾街、約翰四世大馬路和政府總部門外,最後在立法會外集會。發起遊行的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稱,離補法案黑箱作業,事前無諮詢,高額離職補償金難獲民意支持;刑事豁免更是國家元首始有機會獲得的特權,區區特區首長「係咪想做皇帝」,怒斥崔若不撤回方案,「仲有冇面連任」。高天賜更高呼「佢唔撤回就唔好做特首」,台下掌聲雷動。

澳門市民吳先生,專誠和太太帶同女兒參加遊行,「將來個社會係佢哋嘅,佢應該認識吓、清楚吓澳門將來係點發展」。他指澳門特首僅屬省長級官員,獲國家元首級的待遇、享刑事豁免權絕對不合理。 

另一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認為,法案離譜之處在於建構一個為十幾名高官度身訂做的不公義制度,讓他們享有數百萬以至過千萬的離職補償,特首更可月領10多萬葡幣至去世,任期內更不可對其展開刑事程序,「即係話佢被揭貪污,都仲要畀佢貪多幾年直至離任,呢個係冇道理」。他又說連國家主席也未享此特權,「點解澳門要有?」 

今次集會人數有兩萬人,澳門警方指有7,000人。這不單是回歸以來澳門最多人上街的一次,更是繼89528日五萬人上街聲援北京學運以外,澳門最大型的遊行。 

澳門立法會將於周二審議及表決《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當中除工作條件和待遇的保障外,法案第四條為特首提供司法保障。條文列明,除依照《基本法》程序予以彈劾並被中央免除職務者,「行政長官在任職期間內不適用刑事程序」。 

至於福利保障則包括,在任時為每月發放月薪90%津貼,離任後享有相當於月薪70%的補貼。離任特首和主要官員,及其家屬保留享有醫療護理、藥物、外科手術及最高等級住院的權利。而主要官員亦可保留其原公務員職位、候任官員享月薪70%的津貼,並獲提供離任補償和禁止工作補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