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媽媽,我不喜歡中國人”

“Mama, I don’t like Chinese people”: Primal fear and the Vancouver signage debate - Ian Young in Vancouver (SCMP 2014-04-30)
http://www.scmp.com/comment/blogs/article/1500510/mama-i-dont-chinese-people-primal-fear-and-vancouver-signage-debate

近日溫哥華的國際機場,以及市區巴士站,出現的一些只用中文的廣告,引來評論和風波。反對單用華文的廣告的人士,認為這個現象帶出一個壞的訊息,不鼓勵新移民努力融入主流文化和社會。但其實,這個小風波背後可能隱藏了一個更原始的問題。

一位溫哥華女博客 Melissa Carr 卻揭示了這個問題。有一天她帶她五歲的女兒到社區公共游泳池。女兒輕聲向她說:媽媽,我不喜歡中國人。母親感到很驚訝,向女兒追問理由。據她复述,女兒的理由是因為聽不懂這些中國人說什麼,懷疑他們可能是說她的壞話,因此感到不安。

以上是這位母親的复述。這是否女兒的真正原因,我本人傾向懷疑。需知加拿大是個非常強調種族和諧的國家,所謂言論必須要『政治正確』。因此,盡管不喜歡某族群,也沒有人願意說出心底話。

加拿大是個多種族多原化的國家,新舊移民來自世界八方。明顯與白人社會不同的,不單只有華人,還有人數相當的韓國人,菲律賓人,越南人,泰國人,印度人,斯里蘭卡人,孟加拉人等。這麼多的人種,為什麼偏要針對華人呢?其他族群也常用自己的語言,為什麼沒有惹來同等的負面情緒呢?

『十隻百隻還是草蜢,十萬百萬就變蝗虫』。如果中國移民有很強的民族自尊,有強國的傲氣,就最好留在強國,不要千方百計到海外移民,然後又喧賓奪主得寸進尺,到處招搖。這樣就難怪惹人反感。不喜歡中國人的,不但只是加拿大的本土人。其他的新移民,例如菲律賓人,也很不喜歡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