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范克 - 邪惡盛行的條件

邪惡盛行的條件  (自由撰稿人: 范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28/18640950

《明報》前總編劉進圖身中六刀。有人說,事件涉及日前《明報》換總編一事;又有人說,事件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調查中國貪官海外資產有關。

不論劉進圖因何遇襲,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無疑都已受到傷害。痛在劉進圖的身,傷在香港人的心,兇徒斬的不只是劉進圖,更加是香港人。

不要認為劉進圖的事,是甚麼「新聞界的事」,又或是甚麼「商業決定」。過去的周日有六千人上街,為的是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怕的是若情況繼續失控,會有越來越多的新聞工作者和學者受到打壓,香港終有一日會成為一個「真話不能說,說話不能真」的中國城市。

中共看待全國省市,都只有一個看法,就是不容許山頭主義,不容許地方特色。他們眼中的香港,「反蝗」也好,「捍衞廣東話」也好,都犯了山頭主義和地方特色。而香港比中國其他城市有更多的言論和新聞自由,更是罪大惡極,所以受到打壓,不應該覺得驚訝,反而應該感到恩惠。因為中共對文明的看法,就是與大多數香港人的看法不同。


他們對文明有甚麼看法?2011年,曾經調查地溝油的洛陽電視台記者李翔,隨身公事包被搶,身中十刀身亡。其後,兩名兇徒被捕,案件經查證後,荒謬地變成搶劫案。任何人都可以看出案件與當事人調查的敏感題材有關,結果經調查後,變成搶劫不遂而將人殺害。這就是自稱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大國對待新聞工作者的做法,這就是他們的文明。

周日上街的六千人,就是怕香港變成這個模樣,一講真話或調查敏感議題,就會受到打壓。打壓只是一個概括說法,當中包含很多手段,例如恐嚇、勒索,必定會接踵而至。抽廣告、調職、封咪已經是比較溫和的打壓手段;先前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屋外被放開山刀和斧頭,施永青座駕被打爆玻璃,已經是刑事罪行,但香港警察調查了甚麼出來?

不幸,一向謙謙君子、甚少與人結怨的劉進圖遇襲了。在一個自由社會裏,你可以選擇沉默,你可以視而不見,蓋上耳朵活在自己的世界,這是你的權利。但身處在一個自由社會裏面,你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需要付出代價,尤其是選擇沉默的代價。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發表預算案時,引用了哲學家Edmund Burke的名言;但這位哲學家還有另一句名言:「邪惡盛行的唯一條件,是善良者的沉默。」如果這種行兇手段令一些人覺得暴力可以解決問題的話,你還可以選擇繼續沉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