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黃潔慧:台灣人的佔領

黃潔慧:台灣人的佔領   (香港商業電台 2014-03-24)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706452

台灣人佔領立法院,演變成佔領行政院,凌晨清場,學生與警員發生衝突。上星期,有陳方安生建議一個無公民提名的政改方案、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連任、李嘉誠宣布淡馬錫入股屈臣氏等,我們都沒有講,反而用了兩晚節目的大部分時間,去講台北立法院佔領,是因為我們全組人均相信,若公眾不能察覺公民力量有多重要,討論再多新聞議題,於公益何用呢?
 
若無公民意識,知道了陳方安生方案,只會盤算一下普選機會如何,再想想是否需要移民;知道陳德霖連任,只是方便「吹水」時多個話題:嘩!他年薪幾百萬,很高呀;知道淡馬錫入股屈臣氏了,就想想該入或沽幾手和記黃埔吧。
 
只有當社會有公民意識時,我們才會意識到,在自身利益之外,尚有種集體利益,叫「香港」,才會感受到有股熱血,叫「公義」。就算你認為公義「關我鬼事」,但始終會有一天,你會發覺,當公眾利益受損,社會變了,變得陌生,了恐怕你亦難以獨善其身 -- 除非,你真的移民。 

這,正是台灣人佔領立法院的原因。其實也不必強調大學生佔領了,反正現在響應和聲援的的台灣人,來自各階層,有知識分子,有草根階層。示威並未引起民情反彈,反而不停壯大,反映反服貿有一定民意基礎,值得政府更認真的諮詢與對待。馬英九做不到,示威者抗議,為何有人會認為是示威者不是呢?
 
因為佔領行動是違法。但示威者和學者均指出,政府想強過協議是違憲在先。
 
因為服貿協議可以振興台灣經濟。正如我有個朋友笑台灣示威者無知,說人人爭相跟中國做生意,偏偏你台灣經濟低迷多年了,還想玩保護主義?憑甚麼呢?
 
然而,我認為有個道理是很顯淺的:當一個地方的經濟發展,過分依賴另一經濟體,這種依賴,必然會演變成迎合;迎合會演變成受制;受制的結局,必然是一定程度的喪失自我。香港已然如此,由賭場經濟主宰的澳門,更甚。台灣人若不願意為銀紙,犧牲生活環境與社會精神面貌,誰有資格笑他們無知呢?
 
話說回來,我並非想說服大家反服貿,更非要煽動大家搞佔領,不不不,重點,不是選擇甚麼,是為甚麼選擇。連日來的行動,台灣示威者明顯熟悉議題、清楚選擇,並非盲從附和,說到底,他們對公眾利益,有一種深重的責任感。
 
香港近年常講普選,但民主精神的根,在公民參與,而並非選出一個領導,然後任其發落。假如大家相信權力會使人腐化,那麼,民主是一樣會腐化的,除非有一個成熟理智、又積極敏感的公民社會,時刻令當權者保持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