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馬英九出賣服務業,摧毀本土經濟,讓中共乘虛而入

數味.人生 - 李鴻彥 - 賣甚麼魚   20140325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99764

「我出賣石斑魚,出賣虱目魚,就是不會出賣台灣主權。」台灣總統馬英九201110月在部署連任前到訪台南,高呼不賣主權。既然不賣主權,那麼賣的又是甚麼?有沒有聽過台灣第一魚?

虱目魚在台灣被稱為台灣第一魚,分屬台灣特產,受當地尤其是南部的民眾愛戴。20108月來自內地一行200人的採購團帶著訂單,來到盛產虱目魚的台南濱海小鎮學甲,提出以高於市價20%30%的價格,向漁戶瘋狂訂購虱目魚(虱目魚契作)。結果虱目魚銷售按年狂升82倍,漁民紛紛以高價搶購魚苗養殖,為的就是透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虱目魚銷售彼岸

對於台灣第一魚,習慣吃好穿好的上海人「藐爆」,認為價格便宜不高檔,魚有臭土味又太多刺,加上名字不討好,令人聯想起蝨()子,虱目魚4年來銷售一直欠佳,為了保持銷情,內地甚至將之改名為狀元魚(曾經傳出改名為牛奶魚、鄭成功魚)台灣當寶,內地當草,虱目魚在內地根本沒有市場

台南農民及漁民向為民進黨的票倉,被視為深綠陣地。以高於市價、每台斤45元新台幣價值搶購虱目魚,司馬昭之心你知我知漁民知,不過台灣人有份獨特的骨氣

台灣《商業周刊》在2011年委任世新大學民意調查中心進行的民調,在810名受訪學甲居民中,有93%表示不會因為虱目魚契作而改變選總統的意向,表態的受訪者中,57%維持支持綠營。2012年得出的總統選舉結果,更加出乎意料之外

台灣2012年總統大選,所有生產出口內地契作魚類的中、南部各鄉鎮,馬英九得票率比4年前跌了68個百分點,相反,民進黨在這些地方的得票率則一律提升,平均升了4個百分點,當年仍然體現了「錢照袋票照投」。

虱目魚名字的由來,據說與鄭成功在台南登陸有關。鄭成功登陸後,漁民為表歡迎而送上魚獲,鄭成功不知獻的是甚麼魚,於是問道:「甚麼魚?」自此以此諧音命名,得到虱目魚的名稱,故此虱目魚又稱為安平魚或國姓魚。

面對龐大利益威脅,台灣漁民開始國姓亦可以賣,對是否保留虱目魚甚或台灣第一魚的名字並不介意,倒是對於虱目魚契作價連年下降,台灣漁民開始擔心生活。

馬英九曾高呼「不賣台灣」,再過數年或變成:「我出賣虱目魚,出賣服務業,台灣的立法制度與年輕人的希望,也會出賣。」大家明白台灣年輕人擔心甚麼嗎?賣的,隨時是台灣的那樽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