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拒做第二個香港,台人企硬抗爭,當地港生:服貿比溫水煮蛙可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0/18662528


蘋果報導】「拒當下一個香港!」數千台新生代佔領及包圍立法院,誓阻台灣政府黑箱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行動引來廣泛關注,有港人留學生認為,協議對台灣人猶如「即時行刑」,比香港的「溫水煮蛙」更可怕;在台經營咖啡店的港人則憂慮,大陸不良營商手法入侵台灣,或會「二度撤退」。佔領行動亦叫不少港人讚嘆台灣人行動力強,批評佔領中環進度過慢。
 
香港女生曹嘉詠留台4年,現就讀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二年級。她前晚在立法院外聲援反服貿學生。她認為,服貿是由「溫水煮蛙」變即時行刑,「香港就17年慢慢變,而台灣可能因為民主化犀利啲,佢哋(中國)用強硬手法,一次過用服貿滲入台灣」。她說不少台灣同學關心香港自由情況,也有人認為香港越來越多大陸人,吸引力大不如前。她呼籲台灣人「企硬爭取」,否則「一定會變成第二個香港」。
 
佔中進度過慢 促效法台灣
 
她又讚嘆台灣人民行動力強,「人哋已經衝咗去,佔中講咗一年仲講緊籌錢同商討日,其實想搵乜嘢合適時候呢?其實好多時候都可以係合適時候,可能已經錯過咗喇喎。」她續指台灣雖然有混亂、有分歧,但不見得香港花長時間商討會好點,「太長喇,越來越多人就可能將目標分散」。
 
另一留學港生張子軒批評台灣政府出賣人民,「與其說大陸煮(溫水煮蛙),不如說係自己人賣自己人」,幸台灣人公民意識良好,故必須挺身支持。他認為不論港台,「都係政府賣掉自己公民嘅利益同權利」。他認為,香港爭取真普選比台灣反服貿更重要,會盡力支持抗爭行動,「一定要撐,因為呢個係我未來」。
 
54歲在台港人陳偉民,批評佔領中環進度過慢,他曾在北京創業,2012年因受不住內地「古靈精怪」營商手法轉戰台灣,在台北開設咖啡店。他斥內地法制不全,常有來歷不明資金,怕會蠶食當地經濟運作,造成惡性競爭,「最終染紅台灣,受苦係普羅巿民」。「香港有辦睇,開放自由行,都搞到港人怨聲載道。」他補充說,台灣政府不去解決本身已有的貪污問題,反而引入更嚴重的大陸生意人,最終受害是巿民,「我對大陸投資者唔會有幻想……忍無可忍只可以選擇離開台灣。」
 
台灣的「佔領」行動「後發先至」,在香港,佔領中環發起人陳健民認為,是次佔領行動反映台灣人對自己土地有深厚感情,感受威脅時挺身而出,與香港人只感香港是「搵食」地方有所不同。他又聲稱,據聞是次行動受到香港和平佔中的「非暴力抗爭」手法所影響。


今日台立院可能是明日港立會
 
公民黨議員陳家洛則認為,行動是對無視民意的本港特區政府一次警告,「今日台灣立法院,可能係明日香港的立法會」,指立法會若無視民意,推動假普選,直接從立法會取回應有的權力,還政於民。新民黨葉劉淑儀則不認同台灣的佔領行動,認為行事者應「講秩序,守規矩」,形容佔領是「亂民政治」。民建聯葉國謙則指,香港不可能容許有關做法,認為有關行為是無視法紀,市民不會接受。
 
蘋民洗版

 Eddie Lau

 香港人學吓台灣人啦!人哋幾百人就佔領立法院!香港十幾萬人圍政總,和平唱K,再叫畀d掌聲自己之後就散水!

 Kelvin Ng

 作為一個香港人睇完你哋嘅抗爭運動真係好感動,因為香港𠵱家就係被好多親中政客,特首搞到不知所謂!今日嘅香港就係一個唔爭取嘅明日台灣!

波波

 馬英九你在搞甚麼鬼??為了做台灣區特首,你就可以把台灣人民的權益犧牲,服貿如果沒有逐條審查,讓它統包帶過,那,台灣就完了,就香港化了。

 Binbin Lai

 看到香港人的痛,台灣要覺醒啊!我不想把先人奮鬥留下的家園讓人搶走,我只想要好好過屬於台灣人的生活!

李詩韻
 
 拒當下一個香港,只利於企業老闆的賣台契約,我們不需要!馬英九以為人民都是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