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潘小濤:不少港人瘋狂支持台灣學生

潘小濤:不少港人瘋狂支持台灣學生 (香港商業電台 2014-03-24)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706460

對於台灣大學生佔領立法院,香港社會反應兩極。一方面部分人不了解事件,無從反應,另一部分人則對這些行動天然抗拒,認為搞亂檔。但不少人,特別是網民就非常支持,認定這是公民醒覺、反抗不民主政治的正義行動。
 
簡單來說,台灣大學生不滿國民黨控制的立法院準備強行通過與大陸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類似本港 CEPA 補充協定,即兩岸互相開放各自的服務業給對方。與大陸談判時,馬英九政府以談判進行中為由,絕少披露細節;到談好簽妥才公開,並送立法院審議,但又以「簽好了」為理由,不許修改,否則就要跟對岸重新談過。大學生認為不合理且「出賣台灣未來」,在野黨要求逐條審議,國民黨置之不理,於是 200多大學生衝進去佔領議會阻撓。
 
香港年輕人看到熱血沸騰,甚至有人專程飛到台灣,替學生打氣。

我也支持台灣學生。我看到香港走錯方向,急速變陌生了,不想台灣步香港後塵,還想以後到台灣旅遊,看到一個溫情、有自己文化底蘊、政治民主的社會。廿五年前首次赴台,近年平均每年至少到台灣一、兩次,足跡遍及台南北中東,僅澎湖、綠島及台東未去過;很欣賞台灣的街頭小吃、水果,還有濃濃的人情味、多元化、文化氣息。愛本來的台灣,才不忍看到台灣將跌落深淵,想薄盡綿力的吶喊,喚醒更多港人關注台灣、支持台灣,更希望喚醒更多台灣人所以,我撐台灣,撐台灣學生!台灣人值得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我想對台灣人說,香港有句俗語:「出得來行預咗要還(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今天,他們給你們甜頭,送你們「大禮」,但明天必定會向你們討還。他們不僅記恨,更會記債,送出的「大禮」必牢牢記住,讓你們欠他們一輩子。當年他們送給香港的所謂自由行、CEPA 等「大禮」,他們就不時拿出來討一下債,要香港加倍奉還:要求我們不斷矮化自治的高度,接受他們直接干預的事實,放棄一人一票的權利。台灣人,你們願意這樣,願意變成另一個香港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