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陳聰: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陳聰:論 今日台灣 明日香港  (香港商業電台 2014-03-21)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705812

台灣民眾:「服貿審查,是否應該逐條審查?如果沒有經過立法院逐條審議,有效嗎?」

台北那邊,民眾佔領立法院,要求逐條審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香港這邊,有的說應該向台灣學習,佔領就快快佔領,何需慢慢商討!不過,一位台灣學生江波尼卻說:「香港人在提醒我們,不要走他們走過的路!」

香港給台灣的示範作用,已不再在於「一國兩制」,而是當中國企圖利用經濟利益「馴服」香港的時候,雖然香港「民心未回歸」,但不知不覺,香港在經濟上越來越要「依靠」內地的時候,其實已經被內地「攻陷」了!所以,在「服貿協議」將要「米已成炊」之時,台灣便「引以為戒」,覺醒抗爭


然而,台灣學生卻非「逢中必反」,只要看看他們發表的「三一八青年占領立法院,反對黑箱服貿行動宣言」便更清楚了解他們的想法。

宣言指出:「反對服貿,不是逢中必反,服貿最大的問題在於,自由化下只讓大資本受益,巨大的財團可以無限制地、跨海峽地擴張,這些跨海峽的財團將侵害台灣本土小型的自營業者,對於以馬總統為首的少數執政者挾持國會、粗暴通過服貿出賣台灣未來,表達強烈抗議。」

那麼,台灣青年就如黃仁龍早前所說,香港青年高舉「本土」是為了逃避競爭嗎?

宣言強調:「我們不是不願意接受挑戰、不是不願意面對競爭的青年,我們只是不願意面對這種不公平的競爭、我們不願看見我們未來的生活掌控在這些少數權貴統治集團手裡、我們不願我們的工作都被大企業家、被跨海峽資本家控制。」

今日的香港局面,會是明日的台灣嗎?

今日的台灣抗爭,會是明日的香港嗎?

那麼,我們要先問自己一句,「我們想要一個怎麼樣的香港?」、「香港人,硬得起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