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沙皇尼古拉斯一家﹐遭共產黨暴徒屠殺前的一些日子

The Final Days of the Romanovs

沙皇尼古拉斯和他的家﹐遭共產黨暴徒屠殺前的最後一些日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_xdwbV8-I

(0:00) The family that prays together stays together.  

一個能夠一起祈禱的家庭,永遠都會在一起。

關於羅曼諾夫一家,沒有比這更句格言說的更真實了。宗教是將他們緊緊聯繫在一起的元素,儘管這些年都充滿了痛苦。首先是沙皇后的健康狀況不佳,然後是他們的兒子阿列克謝近乎致命的血友病,現在還被監禁,以及由此帶來的所有不確定性的孤立。

7 月 14 日,也就是他們被殘酷殺害的前三天,羅曼諾夫家庭獲准參加由駐葉卡捷琳堡的神父 Father Loann Storozhev 主持的禮拜儀式。羅曼諾夫一家非常虔誠,每週都參與教堂崇拜的。這個家庭終於被允許一起參加禮拜儀式,上一次已經是三個星期前的事了。被剝奪了在他們生活中如此重要的禮拜儀式,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痛苦。但是,在葉卡捷琳堡被囚禁期間,他們通過不斷閱讀聖經,和其他神聖文本而得到相互扶持,因為作為俄羅斯人,精神生活對他們來說,與肉體一樣重要。

羅曼諾夫一家因目前的艱辛而精疲力竭,他們從宗教的安慰和對上帝的奉獻,取得了巨大的力量。這幫助他們超越他們設身的危險和對未來的無奈。

(2:59) With the Saints give rest, O Christ, to the soul of your servant

"與聖徒同在,基督啊,求祢讓祢的僕人的靈魂得到安息"。

在為羅曼諾夫家庭慶祝Obedbitsa節的期間,斯托羅熱夫神父注意到一些深刻而明顯的差異。皇室並沒有像所有俄羅斯人通常那樣參與頌歌儀式中的回應。更令人不安的是,作為禮拜儀式的一部分,當他的助手為死者背誦傳統的祈禱文:

“與聖徒同在,基督啊,請讓祢的僕人的靈魂得到安息,那裡沒有痛苦、悲傷或苦難,而是永恆的生命”。當他的執事背誦到這裡,他就靈機一觸,改為唱這首歌。此時,羅曼諾夫一家都默默地跪下了.

斯托羅熱夫神父在那一刻感受到他們一家人分享著這個特別的祈禱,深感這段祈禱帶給他們的極大精神安慰。以羅曼諾夫一家的基督信仰而言,隨時為來世靈魂的生活做好準備,是極其重要的一部分。

在禮拜結束時,當斯托熱夫神父向基督之母背誦祈禱文時,他再次感受到這一家人的宗教團結。沙皇、沙皇后、他們的孩子和他們的僕人,都前來親吻十字架。四姐妹更抓住機會,悄悄向斯托羅熱夫神父低聲說聲“謝謝”。他注意到她們的眼中都含著淚水。

形但壓倒一切的厄運感。他和他的執事都感覺到這個家庭突然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6:15) They Knew It Was The End  他們已知道生命走到了盡頭

羅曼諾夫一家在被禁閉期間,所能做的就是溫順地屈服於他們的命運,並寬恕他們的敵人。

早在 1918 年 3 月,亞歷山德拉寫信給一位朋友,談到他們已接受了命運:“我們還活在這世上”,她寫道,“但我們的一半已經去了下一個世界。”

在他生命的盡頭,沙皇太子的導師Sidney Gibbs,臨終前回憶道:“他們已經知道生命走到了盡頭”。

(7:55)  The Testament of Love  愛的遺言

奧爾加(大女兒)在寫給朋友的信中最能表達這個家庭的情緒:“父親讓我告訴所有仍然忠於他的人,你們不應該為他報仇,因為他已經原諒了所有人,並為所有人祈禱。你們亦 不應該為自己報仇,而是要記住,現在世界上的邪惡會變得越來越強大,要戰勝邪惡的不是邪惡,而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