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全裸女浮屍,為15歲泳將,曾赴反送中示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1011/20785020
網上流傳15歲失蹤少女陳彥霖的尋人啟事,她自919日失蹤多天仍未尋回,網民紛表憂心,近日網上有留言指她「已經死咗,變咗浮屍」。警方證實922日在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發現一具全裸女浮屍,相信為15歲陳姓失蹤女童,但未有進一步確認浮屍是否陳彥霖。陳彥霖多個身邊人向《蘋果》確認警方發現的浮屍就是彥霖,但她本身是游泳健將,生前又多次參與反修例示威,懷疑死因有可疑。職訓局(VTC)確認陳彥霖是該校學生,並證實其死訊。

(*) 油塘警察宿舍 :  油美苑 是一個位於香港九龍油塘的居者有其屋及紀律部隊員工宿舍的屋苑, ... 單位於20056月分別開始入伙(其中油美苑灝美閣是第一座入伙的宿舍;七幢大廈當中僅兩幢宿舍為純警察宿舍,其餘為各紀律部隊共用宿舍)。…… 約有六千七百名人員和他們的家屬,於上月獲安排參觀位於油塘的油美苑和高翔苑, ... 和支援設施方面,位於油美苑的宿舍比他們現居的葵涌已婚警察宿舍好得多。(https://zh.wikipedia.org)

網上早前流傳15歲失蹤少女陳彥霖的尋人啟事

陳彥霖的尋人啟事最早924日深夜在 Telegram 群組及連登討論區流傳;啟事報稱,彥霖15歲,身高1.53米,最後919日下午215分在美孚與友人分開,10分鐘後曾傳短訊給友人稱正在回家,「可惜返咗五日都未返到(家),就此失蹤」,其後有人在她所屬將軍澳區學校拾獲其手機、身份證及學生證。VTC發言人上周接受《蘋果》查詢時稱,陳彥霖就讀VTC轄下的青年學院,校方對陳的死訊深感難過,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警:死因有待調查

《蘋果》從多個渠道得悉,彥霖失蹤後約一周內,其浮屍被警方撈起並證實身份。警方91926日只公佈過一宗浮屍發現案,發生在22日,油塘魔鬼山對開海面疑有人遇溺,水警輪撈起一具身份不明女浮屍,現場消息指屍體身高約1.5米、有長金髮、推斷2530歲,現場無發現遺書。警察公共關係科105日回覆《蘋果》查詢時稱,初步調查相信上述浮屍為15歲失蹤女童,警方9月中旬接獲家人報案指事主失蹤,案件列作屍體發現,轉交東區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

《蘋果》再書面跟進,包括詢問該浮屍案是否涉及自殺、有無可疑、截至目前有無人被捕,並要求確認事主是否陳彥霖、是否曾因參與反修例運動被捕、被帶署調查或助警調查等。警察公共關係科一度口頭稱無補充;《蘋果》要求以書面回覆作實,並追問陳彥霖失蹤案調查進度,警方翌日才書面回覆油塘浮屍案的查詢,僅籠統稱:「有關案件仍在調查中。事主死因有待毒理化驗及進一步調查確定」,仍未透露上述浮屍是否陳彥霖,或陳是否已死亡。警方109日再口頭確認,油塘浮屍是失蹤陳姓女童。

好友對死訊感詫異

《蘋果》聯絡到多位與彥霖生前有緊密聯絡的消息人士,記者檢視其 WhatsApp 對話等資料,確認其好友關係。他們對彥霖的死訊感詫異,懷疑死因有可疑。綜合多個消息來源,彥霖生前多次單獨參加反修例示威,友人向《蘋果》出示612日的短訊對話,確認彥霖有參加6.12金鐘集會;另一友人透露,曾於8月一次「和你塞」機場集會中見過她;另有看過尋人啟事的網民於連登稱見過彥霖身穿「街坊裝」現身示威現場。

《蘋果》亦獲悉彥霖是游泳健將,早年曾參加跳水隊,大約三年前一度接受定期跳水訓練。好友透露:「佢有能力喺五米高台,跳入五米深泳池,再自己游上岸。」彥霖曾就讀博愛醫院鄧佩瓊紀念中學,學校報告顯示她曾在校際游泳比賽中獲獎。

該尋人啟事有懷疑是彥霖母親及親友的兩個電話號碼,《蘋果》嘗試聯絡,惟截稿前未獲回覆。律師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有關事件會由死因裁判官決定如何調查。按正常程序,警方發現浮屍應盡力調查,但現時警方未必獲公眾信任,甚至是被懷疑對象之一。因此,涂認為家屬應向裁判官提出一些問題,指示警方回答,例如涉事少女曾否因反修例運動而被警方拘捕及何時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