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李純恩 : 要叫大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328/19092388
據禮賓府前大廚說,在曾蔭權時代,他用英文名稱呼曾蔭權的兒子,後來到了梁振英進駐,要他改口用「大少」和「小姐」來稱呼梁家兒女。

這種事情聽了實在令人驚喜,原來平時貌似共產黨員的梁書記,竟然骨子裏深藏着中國「封建主義」的優良傳統,講究尊卑之分,禮數不差。

在港督府,不,寫錯了,應該是禮賓府,梁書記就是大老爺,他的兒女,自然是少爺和小姐。廚房大廚雖然關係到老爺一家的飲食大事,但論身份終究是個下人,下人有下人的規矩,見了少爺小姐不恭敬稱呼,而是用英文名胡亂呼叫,成何體統。所以梁老爺就出面撥亂反正,要叫「大少」,要稱「小姐」,知微見著,凡事從小處抓起,以振綱紀,不得造次。

今時今日,中國禮樂崩壞,大陸上至國家領導人下至拉板車的下民,跟人介紹自己老婆時必說「我的夫人」,介紹兒子又會說「我的公子」,又曾有女幹部宣稱「小姐」就是「雞」,所以要禁止這個稱呼云云,亂七八糟,不知所謂。幸好香港的梁書記沒有忘祖,一進禮賓府,知道自己身份顯貴了,當家作主,就不可以有不識規矩的下人。

梁書記當初競選特首之時,常常身穿襯衫,袋插鋼筆,動不動就訪貧問苦,一副共幹下鄉的架勢,實在看得人心驚,以為香港即將進入打土豪分田地的土改年代。不料那只是梁書記的競選花招,原來在他心裏,窮人是窮人,老爺是老爺,低賤的對你客氣你還是低賤,你見了大少小姐還得尊稱大少小姐,梁書記就是睡在禮賓府的大老爺。這就克己復禮了,一天光晒,當天扮什麼窮人救星,嚇死人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