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向老共說不】聖心不再播《中國是我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3/19074507


嘉諾撒聖心學校上周向全校學生播放《中國是我家》 

中西區名小學嘉諾撒聖心學校下午校及全日制部,有家長揭露校方連續四周向全校播放內地愛國兒歌《中國是我家》,重複「中國是媽媽」等歌詞。該校多名家長不滿此事外傳,在聖心家長 WhatsApp 群組稱爆料家長的女兒「有排受」。有家長感到受恐嚇,「好驚好不安」。該校已暫停播放此歌,並強調沒有計劃重推國民教育。

有聖心家長昨向本報提供上述 WhatsApp 群組討論截圖,多名家長稱不認同爆料,「嗰位家長想自己個女變成乜!佢個女有冇朋(友),老師會不會愛死她?」、「讀女校你估冇欺凌?」有人認定是家長義工爆料,揚言「我想今次有份做(爆料)啲家長義工的女兒有排受!」
 

家長吳太指上述留言「好恐怖」,「點解要追究?點解我哋唔可以出聲?」另一不願透露姓名的聖心家長指留言有恐嚇成份,「你唔好理我反對定支持,我都唔會要求小朋友去搞你個女!」她指上學年常識科已要求女兒討論對國歌的感受,「佢係暗推(國教),越行越多,從娃娃做起,灌輸愛國情感。我哋係中產,一向都唔出開聲,𠵱家逼到埋牆」。她又不滿校方安排小三及小四生做早操時聽普通話體操歌,「大陸味太重」。
 
聖心學校校長周志堅昨強調「冇任何計劃去推所謂國教」,會向家長澄清,「呢件事喺公眾報道之後,學校同老師都會更加小心去做學校嘅事。」周坦言上述家長言論「唔係咁容易控制」,「唔想進一步令到大家唔高興或者麻煩嘅事情發生。」
 
周志堅續稱,早操聲帶由內地製作,會向家長解釋,「播放畀學生跟住做動作,係一個好普通嘅事」,又指晚上與家長教師會商議播歌一事,但本報記者傍晚抵達該校時,學校已關門。該校副校長凌惠娟則向傳媒透露,學校已決定不再播放《中國是我家》。
 
新世界發展主席、政協常委鄭家純昨在北京政協大會稱,佔領行動顯示本港青年的國家觀念薄弱,認為必須推國教,認識和認同國家並非洗腦,更反問年輕人不相信國家,何以要在香港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