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向老共說不】中國施壓,圖阻李柱銘加國談政改

錢可以收買外國的貪官和商家,但不能封住人家的嘴巴

駐加大使發信,促取消香港事務聽證會,中國施壓,圖阻李柱銘加國談政改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1/19071700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聽證會稱,政改方案有違北京對港的普選承諾 

【本報訊】加拿大下議院外交事務及國際發展委員會,今天凌晨(香港時間)於國會就香港政改問題舉行聽證會,獲邀發言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人大八.三一決定下的政改方案,有違北京對港的普選承諾。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則被爆曾在會議前去信國會施壓,指香港普選屬中國事務,要求取消聽證會,加國國會議員形容事件史無前例,反稱希望中方也能就香港問題發表意見。
 
李柱銘繼去年就政改出訪美加後,再度到訪加拿大。今次李柱銘應當地下議院外交事務及國際發展委員會邀請,與港加聯成員馮玉蘭一起出席聽證會作證。李柱銘在聽證會上指,人大八.三一框架下,北京政府只會選出兩至三名傀儡給香港人選擇,做法明顯不符合國際普選標準。
 
李柱銘指出,《中英聯合聲明》表明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香港人不只有投票權,亦有參選權,北京去年的決定明顯違反過去的普選承諾,亦不符合憲法,指泛民立法會議員已表明否決任何八.三一框架下的方案。
 
「加拿大有道德責任發聲」
他又指,北京政府過去由於擔心香港出現移民潮,曾要求加拿大和其他地方政府支持《聲明》,「加拿大有道德責任發聲,不應被指為干預中國內部事務」。
 
而在會議舉行前夕,加國傳媒爆出中方向國會施壓消息。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日前向下議院發署名信,指中方知悉國會將邀請「反對派領袖李柱銘」出席聽證會,對此表示深切關注及強烈反對。信中指,香港政制發展問題屬中國內政,中方絕對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個別人士作出干涉。

信中尾段更直接要求加方取消聽證會,強調考慮到香港形勢敏感而繁複,希望加方不要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以免向國際社會傳達錯誤訊息,並擾亂中加兩國關係。信件除發送至外交事務及國際發展委員會的全部十名成員,同時轉發予加國外長Robert Nicholson
 
外交事務及國際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兼加拿大新民主黨議員Paul Dewar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訪問指,他二○○七年起出任委員會成員,從未試過有其他國家領事致函試圖阻止聽證會舉行,及替加拿大「選擇」聽證會出席人選,形容事件史無前例(unprecedented)。委員會收到信件後,曾討論會否繼續舉行會議,結果獲所有黨派支持。
 
Paul Dewar又指,中方不應視聽證會為挑釁或不友善舉動,也不應視之為干預中國內政。他認為中加兩國一直維持特別關係,希望今次聽證會風波不會破壞兩國關係,或令兩國關係變得尷尬。若中方願意派員出席聽證會,國會也會歡迎。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接受《CTV》訪問時指,從信件內容可見羅照輝並不了解加拿大議會運作,又指若羅了解加拿大歷史,便可知道加拿大人曾在二次大戰中,曾協助香港防務為捍衞香港而戰死,加港兩地有着與別不同的情感連繫。他又認為加拿大身為「香港的朋友」,有道義為香港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