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不畏懼老共】澳阻示威,封立會前草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4/19075670
澳門曾欲推「離補」惡法,引發去年七千澳門市民包圍立法會,終迫使政府撤回法案
 
《馬丁路德金〡夢想之路》無法在澳門上映,有澳門社運人士指,當地近年的政治打壓日趨嚴重,有社運人士被警方無理檢控,也接連有兩個大學教授因參與社運或批評政府已被解僱,惟他們均坦言當局的打壓力度越大,只會鼓勵更多市民上街反抗,「舊年嘅反離補大遊行就係一個好例子」。
 
學者:激發更多反抗
澳門良心成員周庭希表示,澳門政府自去年起不斷打壓民間的反對聲音,「例如四周圍檢控社運入士、打壓民間公投,用一系列措施收窄澳門的言論空間」。而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訪澳後,打壓力度也進一步加劇,近日更封閉立法會前的大草地,阻止市民遊行示威。多個澳區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也表態促教育部門編寫國民教育教材,欲進一步為學童洗腦。
 
因政治立場而被解僱的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前副教授仇國平認為,當局越着力打壓自由,只會激發更多市民關心政治,繼而上街反抗。「睇番澳門以前冇咩打壓嘅時候,好少人會行出嚟(上街)。」但至近年在網上評論時事的市民大幅增加,不少更直接上街抗爭,「舊年嘅反離補大遊行就係一個好例子……政府最終撤回方案,係因為夠多人企出嚟」。
 
面對人權及自由被擠壓,他呼籲澳門市民要挺身而出,更積極參與政策諮詢及社會運動,令每一次爭議事件發生時,也有足夠的市民站出來,阻止不義的事情繼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