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陸客暴增破壞生態,決議中國包機砍半,帛琉總統:身為領導者要考慮未來

千隻還是草蜢,千萬隻就是蝗蟲

Sid Weng 2015/03/17 11:36:00 發表於國際網摘
Chinese descend on remote Palau as wanderlust deepensAFP
 
 
以往帛琉主要的客源來自日本,其次是台灣及南韓,現時大批中國觀光客湧入這個位於南太平洋上的島國,造成當地海洋生態環境被破壞。

自由報導,我國邦交國帛琉(Palau)近年成為中國有錢人熱愛的旅遊景點,今年2月陸客比去年同期暴增4倍,達10,955人,超過帛琉總人口的一半,大批中國觀光客湧入這個位於南太平洋上的島國,造成當地海洋生態環境被破壞。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宣布,下月起,將減半來自中國的包機,降低過熱的中國觀光客旅遊潮。
 

帛琉位於菲律賓群島以東500公里處,人口約18,000人,主要產業是漁業和旅遊業,當地居民注意生態保護,因此當地不但景色怡人,而且生物豐富。

聯合報導,去年1月,造訪帛琉的陸客人數占外國觀光客16%,今年2月激增至62%,因為富有的陸客比以前愛嘗鮮,常見的套裝旅遊行程已滿足不了他們。一些瞄準陸客的飯店早在數月前就訂滿,法新社記者到最大城科羅市(Koror)採訪時,當地「百悅大飯店」75間房中,74間住了陸客。由於難以預訂酒店房間,使赴帛琉旅行的日本、台灣人減少,現時幾乎沒有歐洲旅客再到帛琉。

立場報導,以往帛琉主要的客源來自日本,其次是台灣及南韓,由於帛琉有潔淨的海水及完整的珊瑚,故遠赴帛琉的遊客中有七成是為了進行潛水活動。可是,大部分的中國旅客卻愛在帛琉的沙灘上躺臥或休憩。

由於中國旅客激增而對飯店、旅館的需求大增,為科羅市的房地產市場及不同服務帶來壓力,推高樓價,令平均年收入約12,000美元的當地居民難以負擔,有住在該市的居民因難以負擔租金而被逼搬走。

對中國觀光客來說,帛琉簡直就是天堂,這裡有藍天碧海,不像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天空灰濛濛的。柯羅市現在隨處可見中國旅客,他們乘坐觀光遊艇探索帛琉著名景點「牛奶湖」(Milky Way Lagoon),情侶們在海灘上拍照,回傳給中國的好友。

46歲成都資訊科技公司老闆杜先生玩過海南島、泰國、馬爾地夫,他說:「帛琉的珊瑚比海南島三亞漂亮,這裡可說小而美。」他邊說邊滑手機,展示他跟家人花14百美元(約台幣42千元)搭直升機暢遊「七十島」的照片。
 
 帛琉去年有141千名外國觀光客造訪,比2013年成長34%,主要是拜中國觀光客所賜。觀光業占帛琉國內生產毛額(GDP)八成五,七成觀光客來帛琉是為了在這世界知名潛水聖地觀賞珊瑚。有人擔心陸客湧入會破壞帛琉生態。科羅市計程車司機諾曼說:「中國人破壞珊瑚,在海裡丟垃圾。」
 
另外,中國旅行社「黃皮膚旅遊」在廣告傳單上印了帛琉陸客從海中拿起海龜、笑嘻嘻展示的照片,在其中一張照片裡,陸客甚至不是拿著龜殼,而是龜的四肢,惹惱帛琉人。

帛琉觀光局官員辛吉歐(Nanae Singeo)說,中國觀光客突然大舉湧入,規模恐超過他們所能負荷。辛吉歐還說,中國觀光客的成長率達34%,卻未帶來30%的經濟成長。此外,也有居民指控,中國觀光客很吵,而且不尊重當地生態環境,他們不擅長游泳,常在浮潛活動中傷害珊瑚礁、水母等海洋生物。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談到削減陸客包機的政策時說,帛琉無意歧視任何國家的人,只是要避免觀光業太過依賴單一市場,「我們要控制成長,還是被成長控制?如果讓目前趨勢持續下去,我這個領導者就不負責任。我不只看現在,身為領導者,我還要考慮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