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向中共看齊】學者屢成「箭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04/19028698

學者因發表批評北京、特區政府文章及言論,遭左派報章發動攻擊,近年屢見不鮮。有政界人士表示,因學者與政治人物不同,其形象較中立、言論較易獲市民接受,所以左派報章對他們的輿論攻擊,往往更甚於對泛民主派。 

打擊形象,損影響力
一一年底,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因被指支持泛民「激進路線」,遭《文匯報》在一個月內接連刊出近十篇文章炮轟,向他扣上「港版麥卡錫主義」等帽子,連他曾接受有法輪功背景的《大紀元時報》訪問,也成為左報攻擊的「罪證」。
 

到了二一二年年初,時任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批評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港人身份認同感調查,左派報章隨即對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發動攻擊,指鍾的民調「暗藏港獨意識」,及後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撰文,指郝鐵川身為官員,言論應有所節制,《大公報》隨即以社論點名批評鍾庭耀、蔡子強和成名三人,炮轟三人藉學術研究之名,行抗中亂港之實。

和平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自前年提出佔中構想後,已遭到左報批評;到去年佔中由醞釀到發生,戴耀廷與另外兩位佔中發起人,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和朱耀明牧師均持續地成為左報批評對象。
 
有政界中人認為,學者言論對市民有一定影響力,故屢屢成為左報「箭靶」,打擊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