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Battle of Xuan Loc 春祿戰役 : 南越軍將領

Lê Minh Đo 黎明島 (準將)

Lê Minh Đảo 黎明島指揮的18負責守衛春祿鎮黎明島被上級 Nguyễn Văn Toàn 阮文全 (中將命令棄守春祿撤退。黎希望能夠撤退到更南邊的Mekong Delta Region 湄公河三角洲繼續抗敵﹐因為這裡還有很多可以作戰的軍力。但這時候﹐南越的新上任總統 Dương Văn Minh 楊文明已經宣佈投項。黎明島選擇不離棄部隊﹐寧願與部下一同接受被俘虜的命運
由於作曲是他的嗜好之一他在集中營他與 Colonel Đỗ Trọng Huề 道順色上校一起作了『憶母親』一曲。這首歌給囚禁集中營的南越軍俘虜很大的鼓勵。

Trn Quang Khôi 陳光魁 (準將)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r%E1%BA%A7n_Quang_Kh%C3%B4i
除了黎明島以外, Trần Quang Khôi 陳光魁 (准將就是令一個不離棄部隊的將領﹐與部隊一起接受同一命運。
陳光魁準將是第三軍區裝甲快速突擊部隊III Corps Assault Force (IIICAF) 的指揮官。這一支部隊是以他一手建立的第三突擊裝甲旅   3rd Cav. Brigade 組成的。在春祿戰役上﹐他是   Bien Hoa City 邊和市守護部隊的指揮官。他成功把進攻邊和的北越第341師重創和擊退。
430日﹐北越軍決定繞過邊和市﹐把全部的14個師直接投入進攻西貢首府。陳光魁於是急速帶兵往西貢去﹐希望可以增援首都。但還未到達西貢就聽到政府在電台宣佈投項。

陳光魁將軍拒絕與司令部一起登上美軍戰艦逃亡。他卻選擇與他的部下站在一起﹐一齊被北越俘虜。他與黎明島將軍有同樣的遭遇﹐被判入勞改營。17年後﹐他獲釋。1993年透過美國參議員麥凱恩Senator John McCain 的週旋﹐他獲准移居美國﹐與家人團聚。

Nguyn Văn Toàn 阮文全 (中將)

這是一個眾所周知非常貪污腐敗的軍人。他是整個第3軍區的總指揮。他無心作戰﹐第一時間就私下逃離戰場﹐登上美軍戰艦逃到美國。但是﹐跑離戰場之前﹐他趁兵慌馬亂之際﹐把他的副指揮官 Nguyễn Văn Hiếu 阮文孝少將 殺掉並假裝為自殺

Nguyn Văn Hiếu  阮文孝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guy%E1%BB%85n_V%C4%83n_Hi%E1%BA%BFu
1975年春祿戰役時他當第3軍區副司令。4 8日﹐他被發現離奇地死在軍區司令部辦公室中。第3軍區的總司令﹐阮文全中將   Nguyễn Văn Toàn ﹐受最大嫌疑﹐因為此人非常貪污腐敗。認識兩人的人士認為﹐由於阮文當反貪腐專員時﹐曾經與阮文全有過節﹐導致在兵慌馬亂之制﹐決定把阮文殺掉。

官方迅速公佈這是個自殺案﹐是阮文將軍與上司在戰略上出現爭吵﹐因此吞槍自殺。但知情人士透露﹐阮文致死的傷口在下巴﹐子彈是由下巴向上射﹐不可能是自殺。

左起﹕ 阮文孝少將﹐阮文全中將﹐陳光魁準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