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越南歷史簡介 (2) 二徵烈女起義戰爭 (公元40年, 東漢)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Tr%C6%B0ng_Sisters

 二徵烈女除漢賊

徵氏姐妹,又稱二徵夫人(越南語:Hai Bà Trưng 43年5月),是1世紀在今天的越南北部武裝反抗中國東漢政權的兩個姐妹,徵側(越南語:Trưng Trắc/徵側)和徵貳(越南語:Trưng Nhị/徵貳)。 

根據越南河內市山西市社一帶的傳說,徵氏姐妹出生在交阯郡麊泠縣(今越南河內市麊泠縣)的一個雒越族軍人家庭,是古代雄王的外曾孫女謾善(Man Thiện)的女兒。徵側的丈夫詩索(Thi Sách)則是朱䳒縣(今越南河內市、河南省地區)雒將的兒子。當時東漢所派遣的交阯太守蘇定是一個「張眼視錢」的財迷。[2]徵氏姐妹從小耳濡目染軍事技能和漢朝官吏的橫徵暴斂。東漢光武帝建武十六年(公元40年),雒將詩索被蘇定處死後,徵氏姐妹在喝門舉兵,攻取交趾,九真、日南、合浦等地,百姓紛紛響應,漢朝太守蘇定逃往南海郡徵氏姐妹總共奪取了65座城池,許多雒越族軍人順從她,徵側被推舉為「徵王」。  

得知徵氏姊妹之事後,漢光武帝下詔令長沙、合浦、交阯郡製造車船,修築道路、橋樑,儲備軍糧。建武十八年(42年),派伏波將軍馬援、伏樂侯劉隆和樓船將軍段志率漢兵八千和交阯兵萬餘共兩萬軍隊和兩千艘車船,水陸並進,南下平叛。徵王和諸將發兵到浪泊(今越南仙山)與馬援軍激戰,因力單勢薄,敗退錦溪(今越南永福省安樂縣)。 次年(43年)5月馬援擊敗二徵,二徵戰敗而死。繼而在九真消滅二徵餘部都羊。三百餘名反抗軍首領被俘,流放至零陵,交州諸郡平定。馬援在當地興修水利,安撫民心。建武二十年馬援回軍,功封新息侯。  

越南民間存在着大量關於徵氏姐妹的敘述及傳說。越南的史書《越史略》、《大越史記全書》、《欽定越史通鑑綱目》,以及中國的《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列傳、卷八十六·南蠻西南夷列傳)等史料中都有對此事的記載。然而其中有些地方有較大的出入。其主要不同處有: 

越南民間傳說稱徵側的丈夫雒將詩索(Thi Sách)因反對漢朝官吏對當地人民的漢化和欺壓而被處死;越南史料中敘述徵氏姐妹是因中國官吏壓榨而起義;而中國史料中說她們是因為詩索犯罪被處死為洩私憤而反叛。 

越南記載二徵在喝門投江自殺而死,部下在戰敗後也相繼跟着自殺;而中國的《後漢書》和越南的《越史略》說馬援的軍隊殺死她們;《大越史記全書》與《欽定越史通鑑綱目》則稱二徵的死因為戰死。  

中國過去通常把二徵作為叛逆描述。但近代中國官方的說法承認徵氏姐妹是越南的民族英雄。1964年7月,中國總理周恩來在河內為二徵陵墓獻了花圈。文革期間,毛澤東在一次接見歸國駐外使節時的講話中,稱讚徵側是位了不起的女英雄。他還說,馬援雖然脫離不開其階級局限性,但他確是一位名將,有政治頭腦。 

越南人對徵氏姐妹的尊崇

1957年3月7日,西貢的越南人騎象遊行,紀念徵氏姐妹。 

在《粵甸幽靈集》中,追稱她們為徵聖王(越南語:Trưng Thánh Vương/徵聖王)。《粵甸幽靈集》並稱,在李英宗時,徵氏姐妹被加封為「靈貞二夫人」。陳朝陳仁宗重興四年(1288年),加封徵側為「威烈夫人」,徵貳為「敬勝夫人」。陳英宗興隆二十一年(1313年),再加封徵側為「威烈純貞夫人」,徵貳為「敬勝保順夫人」。

越共評價二徵起義為當地人長達一千年反抗中國統治(直到 939 年越南擊敗南漢軍隊獨立)的開始,「領導起義的是婦女,這是越南婦女的最大光榮。她們不愧為傳說中所歌頌的、具有高貴品質的『仙龍』的後代;不愧為現代進步人類所讚譽的翱翔在高山之額上的雄鷹。」

在越南各地有大量紀念二徵的祠堂、廟宇和以她們命名的街道。譬如越南首都河內的就是市區設有二徵夫人郡(Quận Hai Bà Trưng)。  

每年陰曆二月初六(傳說中她們的殉難日)是一個紀念她們的節日。她們的形象通常是騎在大象背上作戰。  

1959年3月14日(陰曆二月六日),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發行了一套「二徵」同圖郵票兩枚,圖案為徵側、徵貳坐在大象上統帥義軍。同一天越南共和國(南越)也發行了一套「二徵」同圖郵票四枚,圖案為二徵騎象作戰。 另外,根據越南學者的調查,二徵夫人母親謾善的墳墓在河內市巴位縣,受到當地民眾的尊崇;徵氏姐妹的幾十個女部將則在越南北方的許多農村被當做城隍供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