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Nguyễn Văn Hiếu 阮文孝少將 : 一個被埋沒的英明將領

Biographic Data on Major General Nguyen Van Hieu  (Department of State)

Nguyễn Văn Hiếu 阮文孝將軍   1929623日出生中國天津市。
他的父親阮文香   Nguyen Van Huong 1903年出生於越北。母親   Nguyen Thi Nghiem 1910年出生於越北。
阮文香年輕時與家人移居中國﹐在上海受教育﹐然後在上海法國租界的公安部 19331944工作。共產黨佔領中國後﹐他返回越南﹐由19491954年在越北的法國殖民地警察總部任職警察總長 Director General of National Police in North Vietnam。北越被越共佔領後﹐他遷移到南越西貢﹐成為一個很成功的商人。

Nguyễn Văn Hiếu 阮文孝有兩兄弟和一個妹妹。母親則早在1945年死於上海。
阮文孝在上海受教育﹐首先入讀法國政府設立的小學和中學。然後他就讀上海震旦大學 (Zhendan University)。這是一所由天主教耶穌會在上海設立的大學 Universite L’Aurore 。他在大學收讀理科﹐直到 1949年與家人返回越南。

1950年﹐阮文孝入讀越南的軍事學校Vietnamese Military Academy。他成績優越,畢業榜上排列第二名。
1951年﹐他取得少尉軍階。由於他能操流利的英文﹐法文﹐和中文﹐他被派到國防總部工作。
1958他被派到第一軍區參謀部﹐任職助理總參謀長。當年8他獲得注軍區的美軍顧問的非常良好評價﹐並極力推薦他到美國參謀學院進修Command and General Staff College。並提議給他更多的實戰機會。
顧問員還附上以下備註﹕『這個年輕人﹐若得到適當的栽培﹐將會成為能幹的軍官﹐甚至可能是越南軍中的傑出將領。』

195910月﹐他又再獲美軍顧問推薦到美國參謀學院受訓。他遲遲不獲派到美國進修﹐是因為他多次被邀請參加Ngo Dinh Diem吳廷炎總統成立的『勤勞黨』而多次他都軟拒。
196212月﹐他終於獲批准到美國進修﹐入讀堪薩斯州的司令和參謀培訓學院 Command and General Staff College, at Fort Leavenworth, Kansas
19655月﹐學業完畢﹐他返回越南。
19666月﹐他被委任到第22師當指揮官。他留在這個職位三年。196711月晉昇準將。
19698月﹐他晉昇少將﹐並被派到第3軍區的第5師擔任指揮官。
當時他獲美軍顧問高度評價﹕『阮文孝將軍是個非常出色的軍官。他在軍中享有非常好的聲譽。他非常廉潔。他有很強的軍事知識和經驗。我只能形容他是個非常出色的指揮官。』
19705月﹐他再次獲得同樣的高度評價。
19716月﹐由於他對擴大戰線至連接柬埔寨的鸚鵡咀區的計劃有保留﹐受到上級譴責﹐並被調離崗位。他被派往越南注台灣大使館﹐考察台灣軍隊的政治戰略。但他知道這其實是一種變相被放逐的安排。他向友好透露﹐他從台灣回歸越南時﹐只有兩個出路。一就是擔任軍事學院院長﹐二就是接受副總統任命為反貪專員。
1972年從台灣回到越南﹐他接受副總統辦公廳轄屬的反貪專員職位。但他知道這會是困難重重﹐因為牽涉地位極高人士。而事實亦證明如此。
197312月﹐他非常驚訝地得知他獲委任第3軍區副司令。其他人亦感到非常意外。無論如何﹐他到第三軍區位於Bien Hoa邊和的總部工作﹐表現出色﹐並獲下屬愛戴和尊

阮文將軍已婚。他與妻子同是虔誠天主教徒。他們育有5個子女。
他有很良好的聲譽﹐從來沒有受任何貪污嫌疑。有可能是因為他出身較富貴的家族﹐因此有俸祿以外的收入。他很博學﹐又能操流利英法中三個語言。
我們不太清楚阮將軍背後有沒有恩師提拔他。或許Trần Văn Đôn陳文敦中將就是這個恩師。1972年﹐時任國防部長陳文敦向蜆港的美國領事館官員提及阮文孝﹕『孝將軍是軍中最優秀軍官之一﹐亦是眾所周知最廉潔最正直的。若要找一個我可以完全信任的人﹐孝將軍當之無愧。除非他犯重大錯失﹐我可以預計他會平步清雲﹐前途無限。』


Trần Văn Đôn 陳文敦中將

陳文敦1965年退役。1967年高票當選國會參議員。他後來出任國防部長﹐直到1975429 日。西貢淪陷前一日﹐他成功逃離南越。

阮文孝有接觸的第3軍區美國顧問都很讚賞他。他長期生活在Bien Hoa邊和軍營﹐居住在一個拖車內﹐久不久才返回西貢家中與家人過夜。他經常在晚上到邊和美國領事館閒談或下棋(他是國際和中國象棋高手)。在上海讀中學時﹐他是學校壘球隊的成員。除了射擊以外﹐他沒有參加任何運動。他喜歡閱讀﹐尤其是與國際政治﹐和軍事歷史有關的書籍。他喜歡研究二戰時﹐蘇聯紅軍如何擊敗德軍。顯然他是很讚賞紅軍的表現。雖然他與美國人很友好﹐但卻很含蓄。這可能是他的家庭背景所致﹐他總是保持一種個人尊嚴。

1975年, 春祿戰役時他當第3軍區副司令。4 8日﹐他被發現離奇地死在軍區司令部辦公室中。第3軍區的總司令﹐阮文全中將Nguyễn Văn Toàn ﹐受最大嫌疑﹐因為此人非常貪污腐敗。認識兩人的人士認為﹐由於阮文當反貪腐專員時﹐曾經與阮文全有過節﹐導致在兵慌馬亂之制﹐阮文全決定把阮文殺掉。
官方迅速公佈這是個自殺案﹐是阮文將軍與上司在戰略上出現爭吵﹐因此吞槍自殺。但知情人士透露﹐阮文致死的傷口在下巴﹐子彈是由下巴向上射﹐不可能是自殺。

左起﹕阮文孝少將﹐阮文全中將﹐陳光魁準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