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越南 (1) ﹕亞洲的普魯士。西貢﹕法屬印支的小巴黎

 Robert Elegant – Pacific Destiny (1990); Chapter 21 – Indo-China, Hardly Ever Free 『亞洲的命運』之『越南編』 

 越南 (1)  亞洲的普魯士。西貢﹕法屬印支的小巴黎

經過幾十年的戰爭﹐河內終於把它的所有敵人擊敗。越南人不愧被其他亞洲國家譽為亞洲的普魯士人 (Prussia 普魯士是德國的前身﹐可比喻昔日的斯巴達)。勝利的壯舉理應帶來無限的快樂。但是﹐越共政權就偏偏沒有感到喜悅﹐而越南人民就更加沒有慶祝的心情。因為光榮的勝利卻帶來貧困給人民﹐以及製造了行政上的大混亂。戰爭後的物質普遍短缺使越南更加依靠蘇聯。剛剛才趕走了美帝﹐隨即又引來蘇帝。況且﹐中國這個世仇﹐又虎視眈眈﹐向越南的疆土打注意。 

越南是一個高度警惕﹐充滿戒心的民族。越南人的性格 (勇猛﹐好鬥﹐急進﹐急智﹐隱閉) 在他們特有的歷史和文化下產生。他們的原居地是長江下流的一帶。公元前幾百年﹐由於漢族人從北方南下﹐他們就逐步向南退守﹐最終在紅河三角洲一帶停下來。但來自漢族人的壓力從沒有停止﹐久不久還會加劇。 

由它立國的那一天開始﹐越南就沒有停止與中國抗爭。公元三百年前﹐一個由中國派來的總督在這裡自立其王國﹐命名越南。 

十七世紀時候﹐法國人到了越南。一位名為 Alexander de Rhodes 的法國耶穌會教士把越南現代化﹐以拉丁字母取替中國的方塊字。 這不止可以使越南文字更容易學習﹐還可以幫助越南人更快速擺脫中國的影響。 

這位 Alexander de Rhodes 神父因此成為最受越南人愛戴的外國人。越南獨立後﹐Ngo Dinh Diem 吳廷炎總統命令把所有以外國人名字為名的街道改用越南歷史人物為名﹐但就保留了兩條道路的法國名字﹐那就是 Alexander de Rhodes 大道﹐和 Louis Pasteur 大道。 

Alexander de Rhodes 不止幫助越南擺脫中國文化的地位﹐他還加快越南邁向西方文明的速度。雖然當時較保守的越南人認為這個改變剝奪了他們中國文化的根源﹐但一般人都很歡欣把越南和法國兩個文化拉近。 

其實﹐中國人才是越南人最憎恨﹐最害怕的侵略者。他們對法國人沒有強烈的敵意。 

相反﹐法國殖民地政策﹐與其他殖民地 (英國﹐荷蘭﹐西班牙﹐比利時)有一個很大的分別。在越南的法國人沒有膚色的歧視。由於來到這裡的法國婦女人數不多﹐很多法國人都以越南女性為妻﹐誕下眾多混血子女。況且在法國人眼中﹐膚色和種族不重要﹐任何人吸收了法國文化和受過法國教育就是法國人。法國的殖民政策以推廣法國文化為主要任務﹐因此法國的殖民地教育與法國本土的教育沒有任何差別。教育內容﹐書本﹐以至每日的進度﹐都與法國本土的看齊。法國政府給予很多越南人法國國籍﹐尤其是願意入伍法國軍隊的年輕人。

(*) 附註 :  即使越南已活在共產黨統治下,但法國留下來的文化影響,仍然是越南人生活的一部份:閱讀的愛好,飲食文化,生活之悠閒寫意,是共產黨也無法改變的。 

英國人在香港又留下了什麼的文化遺產?賭馬,賭足球?還是引入了要使人窒息的生活節奏?一般的居所又狹窄又昂貴,但政府就向一半以上的人口提供終身廉租屋,從而培養了一種視福利為應有權益的心態,使社會嚴重分化。至於英國人遺下的法治制度,就完全經不起風浪,共產黨稍稍施壓力﹐由英國人培訓的本地『精英』就把香港振家之寶『法治』 拱手相讓。

Stock footage of Saigon, Vietnam, former capital of French Indo-China 西貢﹕法屬印支的首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_mxpbDjB8&feature=youtu.be  

Saigon's Book Street & Central Post Office | Notre Dame Cathedral |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西貢的路邊書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kJELGLcTc&feature=youtu.be

Les Bouquinistes de Paris font leur festival ! 巴黎的舊書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8Vi5kfw4Qw&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