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Battle of Xuan Loc 春祿戰役, 第18 師一夫當關 (1975年4月)

Battle of Xuan Loc April 1975 - ARVN 18th Division 
19754月,春祿戰役, 18 師一夫當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fhBb0eBNCY 

春祿戰役,黎島 Lê Minh Đảo 準將巡視防線

1968年﹐美國開始和北越進行『和談』﹐希望能夠從越南『光榮收兵』Peace with Honor。和談了幾年仍然不能達到協議﹐直至197310月爆發有關尼克遜總統的竊聽醜聞 Watergate『水門事件』。這時候﹐尼克遜總統就希望盡快解決越戰﹐這個非常不受歡迎的政治包袱。於是﹐美國政府就向南越政府施加壓力﹐要它接受北越的條件和『承諾』。美國則答應若果北越不遵守『承諾』﹐美國會向北越作懲罰性回應。於是﹐『巴黎和平條約』Paris Peace Accords 就在1973年初簽署了。

和平條約的主要內容是﹐(1) 南越北越雙方都要遵守停火那時雙方控制的分界線﹐任何一方都不能向對方發動攻勢。(2) 美軍全面從越南撤出。(3) 美國不會向南越提供武器﹐只會補充消耗了的物資。(4) 雙方都要以和平談判方法達至國家統一﹐不可以採取武力解決。(*)以上的協議很似曾相識﹐令我們想到中英1980年代簽署的『香港回歸』Basic Law 協議。

『巴黎和約』簽署之後﹐隨即問題就出現了。北越趁著尼克遜總統受『水門事件』不斷困擾﹐就公然違反和約的承諾﹐向南越大舉發動武裝攻勢。但美國政府不單止沒有按承諾懲罰北越﹐就連物資補給也沒有向南越提供。但北越軍就從蘇聯和中共得到大量軍備。
到了1975 年初﹐北越軍已經佔領了南越的整個北部地區(第一和第二兩個軍區)﹐不斷南下﹐直逼向首都西貢進攻。守護首都的最後一個戰略據點就是離開西貢大概 25 公里以北的春祿鎮。一旦春祿失守﹐北越軍就毫無阻擋迅速殺進首都。

在危急之際﹐南越政府不惜孤註一擲﹐把所有剩餘的後備部隊投入這個以春祿鎮命名的戰役。數字上﹐在整個戰區﹐為這場戰役,北越軍投入了四個兵團,每個兵團由三至四個師組成(總兵力可達12至16萬)。南越守軍則有四個師(第25,5,18,22)。此外還有一個不完整的空降師,一個裝甲旅,以及幾個野戰中隊(總共兵力大約5萬)。而春祿鎮內的守軍佔了以上的12,000全屬由黎明杜率領的第18步兵師。但實際上﹐南越軍實力更粗糙。所謂的後備部隊﹐都是作戰能力不強的二三線零散部隊。真正能夠作戰的就只有防守春祿鎮的第18步兵師。

這是一支經驗豐富﹐士氣昂的精銳部隊﹐由黎明島準將帶領﹐而黎將軍很受下屬和士兵尊重。即使如此﹐防守仍然非常不利﹐因為補給和支援都非常困難。陸路受到大量南下的難民和逃亡士兵的阻塞﹐主要是靠附近 Bien Hoa 邊和空軍基地空投補給物資。但不久﹐這個機場已經被北越軍猛烈轟炸﹐把這個補給途徑截斷了。最後﹐春祿鎮就完全被包圍﹐像個孤島。南越政府這個時候正式向北越宣佈投項﹐命令所有作戰部隊停火。第18師全官兵﹐包括黎明島將軍﹐都被俘虜。隨後﹐黎將軍被判集中營接受勞改。他就過了長達17 年的勞改生涯(19751992)。1993年﹐黎明島將軍獲准遷居美國。他在美國任職餐廳經理﹐至今年 (2020) 離世。

南越軍中不乏英勇有理想的戰士﹐可惜很多南越政府高官和高級將領都腐敗貪婪不堪﹐而最終又被美國政府出賣。這也令人聯想到1945-1949年間﹐和1972年﹐中華民國也一次又一次被美國出賣。英美兩帝國都是虎頭蛇尾自私自利毫無正義的東西。

南越四個軍區

第三軍區 春祿戰役

春祿防

L'autre côté de la colline : la bataille de Xuan Loc (9-21 avril 1975) 
19754 : 春祿戰役 18 師一夫當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uUvyYZN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