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習權統治】內蒙古戒備森嚴!大批學生抗議 保護母語運動蔓延

 【習權統治】內蒙古戒備森嚴!大批學生抗議 保護母語運動蔓延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0901/44ZFO7QYABHD7GMKBDX2GCO3CE/  

內蒙古當局要求當地小學今日,除蒙語課以外,其他所有以往用蒙語授課的課程,都要改成漢語授課,引發當地民眾上街抗議。南蒙古人權訊息中心指出,多間學校都有學生示威,反對當局新政,要求繼續用他們的母語學習。有指,在內蒙的朋友已失聯,日本的蒙古人話今日各市戒備森嚴,特警一早已在各市廣場佈防。 

數百名穿着校服的蒙古族學生,在通遼市奈曼旗蒙古族中學門前,高呼「蒙古族人爭取維護我們的蒙古文化」。而在市內的多間曾經爆發示威的蒙古族中學,數百學生衝破校門及警方的路障,離開學校。 在昨日凌晨3時許,數百名因為寄宿、被校方鎖在校內的中學生,破壞校方沒收他們手機的儲物櫃,並且陸續與家長聯絡,至清晨5時,學生則全部離開學校。當地民眾稱,通遼市魯北鎮昨日一度實施宵禁,所有車輛不得進出當地,整個鎮都被封鎖。 

原本反對「漢授」的蒙古族人打算在昨日於內蒙各主要城市集會抗議,旅居日本的蒙族人忽必斯昨對《蘋果》表示,呼和浩特的新華廣場一早已有大批特警駐守,蒙人難以聚集,早前向本報表示會上街的新娜在昨日也失聯。不過,忽必斯也指,雖然當局用盡方法威迫行誘要家長送孩子上學,但是蒙族人現在立場堅定,不會接受漢授方案。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一名姓胡的民眾對法新社指出,幾乎所有內蒙古的學校都反對當局的政策,擔心母語會消息,如果當局實施這個政策數十年,所有少數民族的方言都會被消失。興安盟的一名蒙古族民眾稱,數以萬計的蒙古人參與示威,範圍遍佈整個治區,除了學生,家長亦在學校外示威,普通民眾則在街上抗議。 

在開學日前夕,內蒙古各地民眾都以不同方式表達反對中共新政,有錫林郭勒盟的士司機,則在車廂外唱着蒙古的傳統歌曲,歌詞則稱「只要我們有語言、生命及牲畜,邊界無法分開我們」。通遼市、赤峰市運送食物的工人則在送貨箱及電動單車上寫上「拯救我們的母語」標語。 當地不少區縣的蒙古族人大代表,亦紛紛聯署要求當局改變計劃,聲稱當局的做法是違反憲法、破壞民族間和諧,及製造國家分裂。已經獨立的蒙古國政府組織都紛紛關注在內蒙古的同族人情況,要求當局透過外交渠道,向北京當局施壓。 

蒙古國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Elbegdorj Tsakhia)拍攝短片,要求北京當局尊重蒙古族人使用母語的權利,同時要求在全各地的蒙古族人,支持內蒙古的同族人,去護母語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