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越南 (2) 越戰 : 南北兩個不同文化之爭

Robert Elegant – Pacific Destiny (1990); Chapt. 21 – Indo-China, Hardly Ever Free 『亞洲的命運』之『越南編』

 南 (2) 越戰 : 南北兩個不同文化之爭  

河內政權於1975年征服了南越﹐接管了南部的富裕和有高度效率的經濟。雖然北越受到戰爭帶來的很大破壞﹐但戰爭卻帶動了南越的經濟﹐加強了南越的生產力。 

但是河內政權不單止沒有好好運用南部的優勢﹐反而好像是要把南方的經濟拖下來﹐達至北方的水平。越南共產黨堅決要懲罰南方人﹐打擊他們的獨立意志﹐即使明知這樣做會損害全國的重建速度。南方的經濟是以中產階級為主﹐而共產黨政權要徹底把中產階級產除﹐要在全國建設社會主意制度。 

更加令人感到諷刺的一件事﹐就是共產黨連多年為他們效勞的南越地下共產黨也不放過。這些俗稱『越共』的南方共產黨支持者﹐也不獲河內政權信任﹐與其他南越人一率被邊緣化。這些『越共』枉為北越捐軀。1968年的春節大攻勢﹐就是由『越共』發動的。數以萬計的『越共』在這場戰役陣亡。

『越共』自此元氣大傷﹐要由北越正規軍取代。 雖然河內政權把所有前南越政府人員清剿﹐但就沒有發動與1950年代北越農改大屠殺一樣的行動。 

所有前政府的人員都被送到中國模式的『再教育營』﹐透過勞動和思想改造﹐使他們認識過去的錯誤。河內政權亦為思想腐化的南越城市居民﹐在鄉間設立所謂的『新經濟區』讓這些城市人接受農業勞動教育。河內政權就是這樣白白浪費了可以投入重建國家經濟的人才了。 

到了1983年﹐南越被統一後的第8年﹐西貢(現名胡志明市)的情況仍然不受控。雖然所有資本家已被消滅﹐北越政權仍然受到廣泛的消極抵抗﹐和暗中的破壞。於是﹐共產黨認為需要在南越收緊思想控制﹐把所有曾經接受過中學教育的南越人關起來﹐包括老一輩的老師。 全國統一之後第15年﹐越南仍然明顯分成兩個有很大區別的體系。到了1990年今天﹐不論在工業或農業生產方面﹐南越都比北越優勝。即使在服裝和生活潮流方面﹐西貢(現名胡志明市)顯然處於領導地位。西貢的黑市經濟仍然象以前一樣的活躍。  

(*) 附註 : 20 年的越戰﹐其實是南北兩個不同文化之爭。越南的國土由北至南﹐超過一千英里長。北越人受到的中國影響最深﹐他們已被徹底漢化。相反﹐離開中國邊界最遠的南越人﹐他們的本土文化意識更農厚。因此﹐越戰不單止是兩個政治意識形態之爭﹐更是一場南北文化之爭。 南越人對抗北越人的統治﹐就與廣東人抗拒北方人的統治﹐有很大的相同之處。中國1949年的國共內戰也是一場南北文化之爭。國民政府的領導人很多都是南方人。南方人是講粵語的唐人﹐與操胡語的北方統治者﹐是兩個不同文化的人種。 美國1812年的南北戰﹐也是一場南北文化之爭。北方的資本家和商人只是借助『解放黑奴』為籍口﹐剷除南方的自給自足的經濟模式﹐和保護政策﹐把整個南部向北方的工業產品和金融勢力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