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美華留學生假機換逾千真iPhone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90407/20650709

iPhone大受中國學生歡迎
狸貓換太子!兩名在美國俄勒岡州的中國留學生,將2,000部中國製造的的山寨iPhone拿到蘋果公司,聲稱無法開機要求修理,最後換到近1,500部真的手機,令蘋果損失約90萬美元(約702萬港元)。蘋果其後揭發事件並且報警,兩名留學生被捕。近日,兩人被美聯邦政府控以詐騙罪,分別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 
面臨20年監禁
涉嫌偷龍轉鳳、進行詐騙的中國留學生分別是蔣全(音譯,Jiang Quan)和周陽陽(音譯,Zhou Yangyang)。案發於2017年,起訴書指,兩人與一名中國的合夥人合作,將約2,000部假iPhone,以無法開機為由送到蘋果要求維修,大部份情況下,蘋果都會以新機更換舊機,兩人合共提出3,069次維修申請,成功騙得1,493部新的iPhone。但事件最終引起蘋果懷疑並報警。調查人員之後在周的住所起出300多部iPhone,周承認這些都是山寨貨,每部價值僅30美元(約234港元)。
起訴書指出,兩人犯案的關鍵,是向蘋果提交無法開機的iPhone,因為技術人員無法立即檢查或維修這些手機,這是蘋果自身的一個漏洞。兩人被聯邦政府起訴電訊欺詐罪和販運假冒商品罪,最高可被判入獄20年,及罰款200萬美元(約1,560萬港元)。兩人的律師則向法庭提交文件則指出,兩人收到手機時,不知道這些都是山寨手機,律師認為都不知這是一個造假計劃,政府提出指控完全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