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立場新聞 : 回應佔中九子案 台灣時代力量: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5%9B%9E%E6%87%89%E4%BD%94%E4%B8%AD%E4%B9%9D%E5%AD%90%E6%A1%88-%E5%8F%B0%E7%81%A3%E6%99%82%E4%BB%A3%E5%8A%9B%E9%87%8F-%E4%B8%80%E5%9C%8B%E5%85%A9%E5%88%B6%E5%90%8D%E5%AD%98%E5%AF%A6%E4%BA%A1/

佔中九子案昨宣判,九名被告全部有罪名成立。台灣立法院第三大政黨時代力量今發表聲明,警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聲明全文如下:
2014年,香港人民為了追求真正開放、實質競爭的 #真普選,因此發起「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 Occupy 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的占領行動,後稱雨傘運動。但卻在落幕四年多後,香港法院昨日 (9/4)判決,發起人「佔中九子」全數有罪,此舉遭批根本是秋後算帳、司法追殺,引起各界撻伐🔥
中國當局曾在1985年承諾「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然而現今中國卻透過中聯辦指揮香港內政,透過司法追殺、行政手段威脅等方式,不斷限縮香港的言論自由,已經引起寒蟬效應,為的就是要讓香港人心生恐懼、不敢再對中國的高壓統治抱持任何質疑和反抗。
再加上香港行政首長並非透過直接選舉產生,而是透過選舉委員會投票產生,甚至在參選時還有政治審查,顯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這三項承諾根本沒有保障。
香港之所以能夠成為金融中心,很大一部分是基於原有的法治精神,然而在中國強行介入司法及充滿人治色彩的情況下,能否繼續維持恐怕堪慮。
民主及自由,是時代力量絕不動搖的核心價值,我們支持香港人追求真普選的價值,以及抵抗中國極權統治的決心;同時,我們也呼籲台灣人要把握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因為在中國強權的面前,這些價值無比珍貴,卻也無比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