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孔子學院滲透全球,中共統戰升級,美國會︰以華僑力量影響外國政府

2015年習近平在英國倫敦為孔子學院揭幕

美國國會屬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前日發表報告指,中共正大力開展對外統戰工作,利用統戰收編國內反對力量之餘,還對港澳台施加影響,壓制獨立運動,打擊本土認知;同時通過對境外華人華僑統戰,包括建孔子學院等,影響外國政府。報告呼籲美國政府出手,遏制中共海外統戰野心。有學者指中共歷來視統戰為致勝法寶之一,其手段早被西方所識破。 

這是美國國會首次發佈針對中共海外統戰的報告。報告指,中共除用統戰工作吸納和抵銷國內反對力量,統戰還有一個重要的海外使命:實施其海外影響力,指揮「海外的中國工作」,吸收海外華人華僑和社區,從事針對外國人和外國政府的影響活動。中共的統戰戰略使用各種方法影響海外華人社區、外國政府,讓他們採納支持北京的立場。 

壓制港澳台本土意識

報告指,中共統戰部指導並資助各類團體人士在海外從事統戰活動,包括政府和軍方組織、文化團體、各種友好協會、學術組織如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以及孔子學院等。統戰部還監督針對台灣、香港和澳門的活動,旨在壓制獨立運動,打擊本土認知,推動支持北京的政治制度;迫使自由土地的人們自我審查,不討論對北京不利的議題,騷擾或破壞批評北京的團體。

報告認為,中共的統戰對一些美國盟國取得成功,如在澳洲和新西蘭有效壟斷當地中文媒體,掌握了華人社區組織。中共在美國的統戰,已侵犯美國人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的權利。對台灣的統戰尤其明顯;通過招募台灣和第三國政治人物,推動兩岸統一的議題;資助台灣民眾到大陸旅行、提供就業和生意等機會。

報告建議美國擴大在中國文化的項目,減少大學對中國的依賴,同時加大各大學與孔子學院交流的透明度,賦予美國大學對這些項目的教學內容控制權。堅定支持言論自由可遏制中共統戰影響。加大透明度和監管,可降低中共統戰影響,遏制中共統戰對美國的損害。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表示,統一戰線與武裝鬥爭、黨的建設被中共視為「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過去幾十年統戰目標隨時代變化有側重;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提出民企創業者、外資管理者等六類人為重點統戰對象,因這些人可調動資金達10萬億人民幣;習近平時代統戰工作走出國門,滲透西方,近年歐美頻發華人專家學者被以間諜嫌疑拘捕,顯示西方已識破中共的統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