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李平 (蘋論) :裸露的國王 告密的學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06/20650287?utm_campaign=hkad_article_share&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email&utm_content=share_link

中國近期告密事件頻發,繼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因學生告密而被撤銷教師資格後,又有河南鄭州6215歲男生因拒絕告密跳樓自殺。有人哀嘆文化大革命重臨、哀嘆新坑儒運動已經開始,更有人哀嘆告密運動與造神運動相輔相成,國王擔心有人道出他裸露的真相,因此一邊強化學校的洗腦教育,一邊鼓勵莘莘學子當告密者,讓人性的黑暗和腐爛展露無遺。
傳媒美化國王 新衣不堪入目
《國王的新衣》是港人耳熟能詳的寓言。當一絲不掛的國王遊街展示他的新衣時,大臣和國民為求自保只能說謊,大讚新衣很漂亮,以致整個國家都活在彌天大謊中,直到有童言無忌的小孩道出真相。無巧不成書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在公開場合說起他201711月訪華時的一段軼事,指他當面稱習近平為「國王」,而習似乎很喜歡。
習近平對國王之稱是否受落不得而知,但他主政後所製造的國王的新衣之多的確令人瞠目結舌。從中國夢、「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到法治國家、反貪取得壓倒性勝利,再從香港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台灣要落實「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到對美國貿易戰要以牙還牙,哪一件新衣不是華麗之至?
要保守國王新衣的秘密,既需要一個充斥謊言的宣傳體系,即姓黨姓習的傳媒,不停地美化國王、不停地造神,又需要一個讓民眾封口的機制,不讓他們說出真相。大學「七不講」(不能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的禁令,顯然是要阻止有良心的知識分子道出真相、傳播真相,其後在大學教室安裝閉路電視,在學生中發展秘密的「信息員」,鼓勵學生舉報違背「七不講」禁令的老師,不就是為了實現全民封口?
近期在中國大學校園來勢洶洶的整肅運動,涉及諸多教師因學生告密而被調查、停職、解聘。這是「七不講」禁令延伸的結果,也是國王的新衣越來越多、越來越不堪入目的結果。有網友統計,自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在20135月披露「七不講」被革職後,六年來至少有33位大學敢言教師被停職、開除甚至拘捕。
操縱告密病毒 何異飲鴆止渴
這批被整肅的大學教師,有的是因為在演講或撰文時批評中共,其中有剛被撤銷教師資格的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有的是因在課堂上揭穿國王新衣的真相,其中,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被舉報在課堂上質疑全國人大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呂嘉被舉報授課時散佈反黨違憲言論。
令人感慨的是,網民翻炒《人民日報》2015年題為〈不告密不揭發是道德底線〉的文章,在各大網站只留下「HTTP 404」網頁。令人恐懼的是,告密病毒不只在大學蔓延,也在中學、小學擴散,甚至發生鄭州62中容姓男孩因拒絕告密被勒令多次寫檢討、憤而跳樓自殺的悲劇。
告密是危害社會的毒瘤。中共為了不讓越來越多的小孩說出國王沒有穿衣服、華麗新衣是騙人的真相,不只修訂教科書、頒佈越來越嚴苛的課堂政治禁令,更操縱告密病毒在校園爆發,這何異飲鴆止渴?更令人不安的是,不要以為這一切離香港尚遠。在親共媚共的政客、團體興風作浪之下,香港本已亂象頻生的校園,豈能逃過告密病毒的傳染?隨着《逃犯條例》的修訂,敢言教師承受的政治風險只會越來越高。